羅哈納人 Lohana People

       羅哈納人在南亞的歷史悠久。他們認為自己是源自於剎帝利種姓(Kshatriyas)。這個種姓是古時的軍事貴族,爭戰時保護百姓;和平時期負責治理、執政。

將近60萬羅哈納人,當中99%是印度教徒。在過去的世代中,他們在佛教徒和穆斯林的統治之下,沒辦法持守自己的傳統和文化,也許解釋了為什麼現在他們如此虔誠信奉印度教眾神祇。

羅哈納人最初是從巴基斯坦移民而來,崇拜尚卡爾(Shankar)和斯里納特(Srinath)等印度教神祇,同時也祭奉祖先神靈。羅哈納人會雇用婆羅門祭司為他們進行宗教儀式。

今天,羅哈納人根據職業分為政府公務員、貿易、經商等群體,最擅長的是經商。他們的社區委員會為窮人提供經濟援助,並提供獎學金幫助有潛質的學生接受教育。

由於種姓制度不鼓勵與其他種姓群體進行社交互動,而大多數基督徒來自聲望不高的低種姓,因此很少基督徒有機會將福音傳給羅哈納人。



天父,求你幫助印度的教會能夠跨越文化和傳統的障礙,用最適合的方式接觸羅哈納人,也有機會向他們活出美好的生命見證。求神使用廣播、網路和各種福音資源,使羅哈納人能夠認識真理,並且願意降服真理之下。「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祈禱羅哈納人被聖靈光照,很快就能找到獨一真神的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看哪,我辛苦地為耶和華的殿預備了……代上22:14

辛苦地be’aniy直譯是「我在困難中」,大衛晚年時用這字歸納自己的一生。他開始時還不錯,從一個牧童變成國王。可是,他的人生有10年是在逃亡中,在這期間他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兩次落入試探中,導致成千上萬百姓死亡,包括自己剛出生的兒子。他的生活充滿了淫亂、背叛、謀殺。他親眼看著自己的家分裂。最後,他被剝奪了為神建殿的機會。當大衛這位信心偉人回顧往事時,他說:「在我的困難中,我為主的殿做好了準備。」

我們也該注意be’aniy這個字。如果合神心意的大衛一生有這麼多困難,為什麼沒有比大衛更加貼近神的我們就該要求順利呢?或許我們不靠近神是因為我們害怕苦難?我們不願冒險,因此也不會體驗到受苦所帶來的報酬。

今天我們的信仰恐怕更像是神話,把神當作有求必應的神明,當生活不順心時就向神投訴,要求神服務我們,保守我們在這敗壞的世界中過好日子。我們不關心神在聖經的啟示,只想聽一個美化了的聖經故事。

然而,聖經中有哪個人物靠近神,是為了得到安逸奢侈的生活?你能夠和大衛一樣說:「我在苦難中預備了主的殿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