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卡爾帕克人Karakalpak

       上帝的心為烏茲別克斯坦的卡拉卡爾帕克人而碎!卡拉卡爾帕克人的生活中充滿無數的悲劇。卡拉卡爾帕克人擅長編織、制革、伐木、製作骨製品,但他們的生活,尤其是女人的生活,卻非常不幸。只有很少的女孩能上學,絕大多數女孩很早就嫁人了。可悲的是,所有的農務耕種都由女人以及孩子來完成,而男人們卻在茶館裏聊天、下棋。嬰兒的死亡率超過百分之十。當地水源遭到殺蟲劑、污水和化肥的嚴重污染,導致許多嚴重的健康問題。 更加糟糕的是,幾乎沒有人聽到過耶穌基督!只有很少的人聽到過祂的福音,並且作出回應。目前在卡拉卡爾帕克地區,只有很少的基督徒。絕大多數的卡拉卡爾帕克人是遜尼派穆斯林,不過他們也信奉蘇菲派的神秘主義教義。蘇菲派主張通過狂熱的吟誦與舞蹈,來實現自我催眠的目的。



求上帝差派基督徒醫生與水源淨化專家,前往卡拉卡爾帕克地區,為那裏的人們帶來物質上和心靈上的活水。求上帝使用有經驗的語言學家,將聖經翻譯成卡拉卡爾帕克語。

       耶穌又對眾人說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路9:23) 主耶穌是完全人性的典範。祂經過的路、受過的試煉,都是滿有意義,十分重要的。我們認識了主耶穌,以祂為救主、為主宰,不能單要祂生命的甘甜部份,卻拒絕那些艱苦的部份,主耶穌捨己的愛,為要我們得生命,祂的跟隨者也必同樣地和耶穌一樣要捨己,又要愛主耶穌所愛的人。背起祂的十字架就是為了愛上帝,而願意放下一己的權利,甘願受苦難,不是一次過或偶而為之,是一種生活態度,是天天的跟從主耶穌的生活方向,是上帝喜悅的人格表達。



能夠跟隨主,表面看來是人很大的擺上;其實,若不是神的恩在我們身上,我們一早就跑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