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布依人 Bouyei

       「今天是你的節日,老牛啊, 吃完飼料之後,我會帶你去河邊游泳,然後你可以睡一整天。」 今天是布依人的牛王節,這個十多歲的小女孩很高興能夠照看她家的牛。 三百五十萬布依人主要居住在貴州省風景優美的半熱帶森林地區,少數居住在雲南省和四川省。布依人一直遵守自己習俗、節日和傳統,以保持獨特的族群身份。布依人將自己看作是傣族,而不是漢族,他們的語言(布依壯語)是傣語的一個分支。布依人缺少公路、教育和醫療服務,雖有水泵,卻無法將足夠的飲用水送到村莊中,這都妨礙了他們的經濟發展。雖然中國政府試圖解決這些問題,但絕大部分布依人依然生活在貧困中。許多年輕人離開村莊,前往城鎮或城市尋找工作,希望遠離貧困。 布依人信奉多種宗教的複雜混合體,包括佛教、道教、萬物有靈教、薩滿教、祖先崇拜和神秘主義。1800年代早期,天主教和基督教宣教士首次在布依人中間宣教,但不久之後,他們轉而為漢人宣教。目前只有大約五千名廣義上的布依基督徒,其中大部分是羅馬天主教徒。最近,一些宣教機構試圖在布依人中間開展植堂計劃,但遭到布依人的反對。他們很難接受神只有一位的想法。



●求神差派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去接近布依族人。

       平均壽命─虛度(二)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 〈傳6:12〉 舊約聖經以一個很有趣的方式總結以色列先祖們的一生,它只是簡單地說,他們「日子滿足而死」。他們經歷到人生是從神手中賜給他們的,學到「日子滿足而死」的人,不會為明天要做的事憂慮。今天是有著完全平安的一天,今天一整天是我人生投資戶頭裏惟一的資本。 我們住在一個專注在未來的文化中,我們的重要性永遠與我們有一天之隔,明天我會有錢、快樂、有愛心、慷慨、仁慈、體諒人、充實、滿足,所羅門看到這樣的想法是虛空的。明天是我無法兌現的支票。 我們也許認為hebel是個非常悲觀的字眼,可是我們錯了,hebel對一個沒有神奇妙恩典的世界來說,是再恰當不過的字。Hebel是聖經對那些想住宮殿,不住帳篷的人所做的評估。Hebel不是用在外來寄居者身上的字,因為我們只是路過這裡,我們的目的地不在這裡。 你是過路客,還是永久住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