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蒙 Hmong 難民

       「老撾和泰國的赫蒙難民生活在恐懼中。」這是 《時代》雜誌2010年7月24日一篇文章的標題。 一位難民告訴他在海外的朋友,泰國軍方的卡車將 他們從曼谷運出,送往老撾。 「我們不必恐懼,因為 我們有一位救主,他會在某一天讓我們看到他;他會打 碎束縛我們的枷鎖,為我們建立一個獨立的赫蒙家園。 」這些赫蒙難民將被迫遣返老撾,他們擔心抵達老撾後 將遭到政府的迫害。 研究赫蒙人歷史的學者認為,這個族群最初起源於 波斯或巴比倫。隨後他們向北遷移到西伯利亞,居住了 一個時期,最後遷移到中國北部。赫蒙人的傳說和中國 人的文字記錄皆證實了這種說法。根據傳說和記錄,赫蒙人曾經住在「六個月白 天、六個月黑天的地方,那裡水都結成冰,雪覆蓋了大地,只有少數樹木生長, 但很矮小。」 雖然目前已有赫蒙語的新約、電影《耶穌傳》和其他福音資源,但在老撾 的赫蒙人中間,只有大約一千名基督徒。1975年,幾乎所有赫蒙基督徒都逃離 了老撾。



天父, 求您呼召世界各地的赫蒙信徒, 將福音帶給他們在老撾的同 胞。求神開啟老撾赫蒙人的心扉,讓他們都接受神的福音。請求神保 護並祝福仍然生活在老撾的赫蒙人,讓他們意識到耶穌才是他們一直 尋找的救主。阿們。

       最大的誡命 (二) 耶和華這樣說:「你們要持守公平,實行公義;(以賽亞書56:1) 持守公平——以賽亞說:「持守公平。」希伯來原文是shimru mishpat,使 用了動詞shama和名詞mishpat。這動詞很重要,是「保衛、保守、看守好、聽 從、順服」的意思。 我們對這動詞很熟悉,在申命記6 : 4就說:「以色列啊!你要聽。」現在我們 來看它有「多豐富」,以賽亞使用這動詞,把摩西在神宴時傳講的第二次講道總 結起來。 每當我們說到這「要聽」(the shema)時,就在總結全套律法——神所有 的指示。神呼召我們要觀察(查考)、看守好(真實)、聽從(留心)和順服神說的所有 話。通過明確表達概要的動詞——「聽」(shema),我們認定自己對全套律法 書的委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