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瓦帕阿人 Afawa Pa’a People

       「沒有雲彩,」奧拉朱萬(Olajuwan)皺著眉頭望向前方的地平線說: 「如果再沒有雨水,我們將沒有收成唉。」 年輕的巴科(Bako)問:「我們需要召集村中的長者舉行祈雨儀式嗎?」 在無計可施之下,奧拉朱萬只好同意地點了點頭。 巴科熱心地到山下的村莊安排祈雨儀式,而奧拉朱萬仍然望著天空,心中暗 自地想:「為什麼我們需要舉行祈雨儀式呢?難道天上的神靈不知道我們急需雨 水來滋潤莊稼嗎?」 「為什麼那些長者們要把雞血潑灑在神聖的森林中呢?為什麼女人們需要在 村莊外面擊鼓?到底這些儀式是否真的能發揮作用?」雖然奧拉朱萬參加過無數 次祈雨儀式,但他仍然不明白這些儀式的意義。 突然,一個清晰的念頭湧現奧拉朱萬腦海中:「我們需要用這種方式來祈求 降雨,正說明神靈其實並不關心阿法瓦人,他一點也不介意我們挨餓!」 阿法瓦人從未聽過愛他們的唯一真神,只知道傳統宗教中的一些冷酷神靈,長 期活在對祖先和神靈的恐懼中;另外有19%的阿法瓦人信奉伊斯蘭教。阿法瓦人像 三明治一樣,夾在兩種宗教之間,他們不太可能跟隨基督,只能皈依伊斯蘭教。 阿法瓦人講帕阿語,帕阿語的福音材料很少,目前也尚沒有母語聖經。



天父,雖然阿法瓦人不容易選擇跟隨基督,但我們知道父深愛他們,希望 他們能得到救恩,所以呼召我們許多人今天一起為他們禱告。求父差派宣 教士前往阿法瓦人當中,以清晰、有力、適合的方式向這族群宣講福音, 也祈禱宣教機構看到阿法瓦人的屬靈需求,開始展開聖經和其他福音材料 的翻譯事工。父阿,求你看見在阿法瓦人當中有默默懷疑他們傳統的信仰 的人,你親自向他們顯現,讓他們能尋找就尋見。奉主的名求,阿們。

       所羅門的癮(二) 於是所羅門想要殺死耶羅波安,列王記上11:40 想要——從所羅門身上,我們要學習兩個重大的功課: 一、偉大的開始無法保證一定會有偉大的結局。一個人可能是始於以謙卑和 順服來服事神,最終卻以悖逆和蔑視神為結束。只有一直堅持到底的才有美好的結 局。事實上大衛也曾犯罪,但他謙虛悔改,對信仰堅持到底,跌倒了重新站起來; 而所羅門跌倒後繼續容許自己掉入坑中。 二、癮是貪得無厭的,它們會一直吵著要被滿足,從來不會覺得足夠。 我們現代稱之為「心理耐受力」的程度增強:我越是沉迷癮疾行為,欲求就越 大。一旦我適應了滿足我惡習的新強度,我的情緒、生理和心理的系統對刺激 品的「耐受力」必須要增加。要繼續達到緩解或止痛的效果,就必須要用更大 分量的刺激。 既然人的情緒痛苦可以是無底的深淵,那麼使用刺激來止痛也就無止境地貪 得無厭。所羅門是個成癮的人,他只有一個最終的結局——摧毀。 你是否也有危險訊號、必須修改心情、麻痹疼痛、卻無法常久滿足呢?所 羅門的墮落從他遠離神的方向那一步開始。這類的不滿足往往就是這樣,屢試不 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