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普查人 Lepcha

       當人們聚集在一起,共同膜拜 神明的時候, 身穿橘黃色僧 袍的雷普查僧侶們嘴裏發出「吼吼」 的喉音, 好像在向雷普查佛教徒們 求愛。他們相信這種喉音能夠取悅神 靈,結束他們的痛苦。 這個村莊沒有寺院,人們要前往森 林中一個吉祥的地點進行膜拜。就在附 近,一些雷普查基督徒正在準備豐盛的 飯菜,象徵把平安帶給他們的佛教徒同 胞。那天晚上,雷普查教會將組織信徒 觀看電影《耶穌傳》,他們希望佛教徒 的兄弟們也能一起觀看。 據估計有9 萬多雷普查人居 住在喜馬拉雅山 脈地區,其他大 部分在印度東北 部的錫金邦。這 些自給自足的 農民們聲稱他們 是這地區最早的 居民。雷普查人信奉傳統的萬物有靈 教,崇拜自然、精靈和其他神明。 1700年代初期,佛教進入雷普查 地區,有許多人接受了,並將它的膜 拜與禱告作為傳統信仰的補強。雷普 查人有許多神靈,需要透過僧侶不斷 膜拜來取悅牠們,因此雷普查人將大 量的金錢花費在崇拜儀式上。 最近幾十年,基督教信仰也透過 一些方式傳到雷普查人中間,像是播 放《耶穌傳》的電影,目前當地教會 正在規律地成長。



親愛的天父,謝謝你讓雷普查人的教會開始成長,求主柔軟更多雷普查人 的心,當他們有機會觀看《耶穌傳》的時候,祈求聖靈向他們吹氣,願意 脫離傳統的萬物有靈教,悔改歸向真神。奉主的名宣告雷普查人教會必要「得人 如得魚」,成為當地的祝福。奉主名求,阿們。

       所以, 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 理的開端, 竭力進到完全的 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 行、信靠 神、來6:1 竭力進到——這經文似乎強調我 們要努力向前邁進,以致能「竭力進 到完全的地步」。事實上,動詞phero 一般指「帶來」或「揹負」, 不是 「主動式」,而是「被動式」。意味 著有事會「主動」發生在我身上,而 不是我「被動」去做什麼。 正如一艘帆船被風吹著,帆船 不用「做」什麼,是風在吹動帆船。 「竭力進到」這詞就像帆船被風推動 著——不是我為自己做什麼,而是神 推著我向前走,把我推向祂的方向。 請帶著新的瞭解重讀這節經文: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 端, 讓我們站好了被推向完全的地 步」。 現代的聖經教導深受行為主義 影響,強調基督徒「該做這個」、「 不該做那個」。我們曉得基督已為我 們受死,可是我們的行為卻表現出被 神赦免之後,其餘全都要靠自己的努 力,而不是靠神的恩典。許多時侯, 我們是在努力划船,不是揚帆而行。 你目前的生活是揚帆而行,還是 正和浪濤搏鬥努力划著船呢? 揚起你的帆布吧!神正吹起把你 推向成熟的大風呢!抓住這風吧!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