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祿‧陶蘇格人 Sulu Tausug People

       一群孩子圍著大樹不停的 奔跑, 每人手上都拿著 一支樹枝,他們把樹枝想像成是 劍,一下發生對峙,一下激烈鬥 劍。正當這場「史詩般的戰役」 達到高潮時,可蘭經老師來了, 把他們都叫到樹下集合。其中一 個孩子抱怨說:「為什麼我們不 能繼續扮海盜?」 老師察覺有必要將孩子的 注意力轉離他們所幻想的戰役, 於是開始上課前,先跟他們講一 個關於真實海盜的故事,就是他 們的祖先如何靠在公海偷盜和掠 奪,使菲律賓的蘇祿群島漸漸昌 盛起來。雖然孩子們以前聽過這 個故事,但可以點燃他們幻想戰 役的熱情,他們還是百聽不厭。 今天多數蘇祿‧陶蘇格人都 是穆斯林,其中大部份人將泛靈 教融入伊斯蘭信仰內。



親愛的天父,求你賜下恩典與憐憫在蘇祿‧陶蘇格人身上,使他們有機會 接受福音。求你興起更多宣教士,願意住在他們當中,向他們分享十字 架上的福音,願這些蘇祿人能早日脫離伊斯蘭和泛靈論的轄制,願神的國降臨蘇 祿‧陶蘇格。奉主名求,阿們。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 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 道。羅12:3--- 應當——論到在基督身體裡的屬靈恩 賜,保羅提醒我們要看得合乎中道。這句 話的希臘文Dei很有力量,不是「應當」 而已,乃是「必須」!保羅說我們不要看 自己過高或過於重要。 今天許多人認為自己最重要,這是 「自我」的天然表現,是當我們還沒在基 督裡的情況。當我們信主以後,最大的轉 變應該就是這種自我觀。 如何改變? 讓我們從聖經 「救贖」這字來看。希伯來文ga-al的字母 圖形是「高舉神而得救,所帶來的結果便 是生命有秩序、神智健全。」與ga-al相反 的卻是驕傲(gayah),就是看自己最重 要,凡事都要自己作主,後果則是不堪設 想,甚至會讓人發瘋。 保羅的解決之道就是「合乎中道」 (sound judgment),意思是「心裡明白過 來」。這字也用在馬可福音5:15的記載,是 那被鬼附的人回復理性時的用字。凡過度自 我中心和驕傲的人,就會失去理智,陷入失 心瘋中。 保羅在教導我們最基本的道理,就是 放下自己,高舉主。凡是以自己利益為優 先、自我防禦的生存之道、要出人頭地的 心態,通通都必須改變,不然會影響經文 接下來要討論的 恩賜的運用和發揮。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