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納拉卡(索尼)人 Sonaraka, Soni People

       印度有770萬索納拉卡人,他們分布在印度的33個省邦中。雖然他們是一個族群,卻使用61種不同語文。其中有約37萬是以製作金銀物件和精緻貴重的珠寶手飾聞名的金匠,這些人也稱為「索尼人」(Soni)。

索納拉卡人一般上以開珠寶店、切割拋光鑽石、在金銀盤上雕刻神像等手工藝為業。還有一些索納拉卡人則以設計和製作精緻的金屬花絲賺錢。索納拉卡的金飾在印度人的婚禮上十分受歡迎。

索納拉卡人向來重視教育,他們會鼓勵女子上大學,畢業後成為專業人士,晉身貿易、百貨、服務業,或任職政府各級機關、擔任立法委員等。此外,索納拉卡人是出色的金融管理專才,善於投資和儲蓄;較富裕的索納拉卡會成為放債人。

幾乎所有索納拉卡人都是印度教徒,在他們當中幾乎沒有基督徒。目前已有古吉拉特語的新舊約聖經、聖經錄音和耶穌傳電影。



天父,祈求差派人以適當的管道接觸這個富有的群體,使他們無論在大學或者工作場合,都有很多機會認識到委身的基督徒,從這些基督徒美好的生命見證認識獨一的真神。求聖靈軟化索納拉卡人的心,感動他們渴慕尋求真理,並尋見耶穌基督。「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祈禱索納拉卡很快就會得到在基督裡豐盛的生命,遠遠超過黃金的價值。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民23:19

說謊---神是不可能說謊的,因為真實是祂的屬性。我們都同意「神不是人,祂不像人那樣會說謊」,但我們的行為卻往往看不出神這個屬性。

或許很少人真的相信神不說謊,否則為什麼我們會忽略和拒絕聽從神的話呢?如果省察我們的行為,恐怕必須得出一個結論,就是我們不認為神所說的是真理,因為我們從不把祂的話放在心上。

kazav是個語氣強烈的字眼。神在詩5:6和箴6:19告訴我們衪憎惡說謊的人;在詩89:35說衪永遠不會欺騙屬衪的人;賽28:15提到說謊就如同與死亡立約,要受到嚴重懲罰。

操練神同在的勞倫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把自己的生命押在「神決不欺騙我們」的信心上。如果你也有這樣的信心,就會毫不猶豫遵守「愛你的仇敵、為逼迫你的人禱告、彼此相愛、饒恕、不為生活憂慮……」等等神所說的話了。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