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克魯伊人Krui

       「蘇門答臘島西南部蘭邦省的克魯伊人,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可持續發展的農林業的生動例子。」 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召開的一次農林業會議上,塔米博士(Dr. Tami)這樣對聽眾說道。他繼續說:「雖然克魯伊人也遇到貧困問題,但他們建立了一套發展農林業的有效制度,可以為他們迅速帶來食物與現金收入。克魯伊人非常聰明,當政府試圖控制他們的土地時,他們立即停止在土地上耕種,讓土地荒廢。政府的法令被撤消之後,他們繼續耕種自己的土地。克魯伊人的農林業制度告訴我們,印尼的其他地區也可以實行農林業改革,它將給這個國家的人民帶來巨大的經濟與環境利益。」 克魯伊人有大約三萬一千人,全部是遜尼派穆斯林,不過他們的伊斯蘭教信仰並不能使他們免於對邪靈的恐懼,他們經常求助於杜昆(dukun,薩滿教士)來驅除邪惡神靈。許多克魯伊人佩帶刻有《古蘭經》經文的護身符,以此保佑自己。不到2%的克魯伊人聽說過上帝和聖經。在克魯伊人中間,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迫切需要將聖經翻譯成他們的語言。雖然克魯伊人居住在相互隔絕的村莊中,但他們通常歡迎遊客。耶穌基督的使者是否願意到克魯伊人中間呢?



為克魯伊語聖經的翻譯工作祈禱。求神讓克魯伊人明白,只有耶穌基督的保守,才能使他們免於對邪靈的恐懼。讓神的國早日降臨克魯伊人在當中。

       竭力進到 (一)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神。」〈來6:1〉 當你讀這節經節時,想想這動作的涵意。在這裡誰是動作者?是誰在做 「竭力進到」 的事?乍看之下,好像這經節要我們自己向前邁進,好像在強調我們的行動,我們的動作,我們的努力。這動詞是phero,通常是指「帶來或揹負」,可是這動詞裏有個東西,讓這意思產生了一點改變,雖說是一點改變,但卻改變了全部。這動詞不是「主動式」,而是「被動式」,這意味著有事發生在我身上,不是我做什麼。正確的圖像是一艘帆船被風吹著,帆船不用 「做」 什麼,是風在吹動帆船,帆船該 「做的」,只是張起帆來。由於是被動式,這動詞就比 「竭力進到」更像是「被推動著」。 請帶著這新的瞭解再來讀一遍這節,「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讓我們站好了被推向完全的地步」。不是我為自己做什麼,而是神推著我向前走,是祂的風在我帆船後面,把我推向祂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