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帕朗人 Palaung

       潑水!潑水節開始了,帕朗孩子們一邊嬉戲尖叫,一邊互相潑水,希望水能給他們帶來好運。在帕朗人眾多的節日中,潑水節是最重要的一個。節期間,人們用水洗淨佛像,同時也給老人家們洗手洗腳,除了向他們表達敬意,同時也可以在炎熱的一天中獲得短暫的濕潤與涼爽。 包含萬物有靈教成分的小乘佛教是帕朗人的生活中心。絕大部分帕朗兒童從十歲開始,就在寺院中學習佛教教義,不過只有少數人留下來成為僧侶,大部分人會在學成之後,離開寺院還俗。 帕朗人只有一萬五千五百人,是中國最小的少數族群之一。帕朗人分散在雲南省各地的村莊中,與其他族群居住在一起。帕朗人有自己的語言,但沒有書面文字,他們經常學習與他們居住在一起的其他族群的語言,不過只有少數人能夠閱讀這些語言。帕朗人是農民,是個辛勤勞動樂觀的族群。作為佛教徒,帕朗人相信神靈已經事先決定了自己一生的命運。帕朗人不希望發生變革,也不認為自己的生命中有罪。目前,幾乎尚未有帕朗人對福音作出回應。



●祈禱中國基督徒將福音帶這個族群,讓他們早日聽到並接受上帝的福音。

       崇拜與工作─耕(一)

      

       「也沒有人耕地。」〈創2:5〉 你也許已經曉得工作是神為人定規的事,神並沒造一個完美準確的原始樂園。當神造了人之後,樂園並沒有失去,而是完全了。在始祖犯罪以前很久,人就必須工作,神要這世界治理得很好,可是在神的眼中,治理世界有個非常特殊的意義,它完全與敬拜有關。 希伯來文abad和從它衍生出來的字,在舊約聖經中出現一千多次。在這一群相關的字當中,有些很有意思的衍生字。從abad衍生出bed〈奴隸或僕人〉和aboda〈服務和服事〉,僕人這字讓我們聯想起受苦的僕人,彌賽亞。主耶穌來到世上是做父神的聖工──服事父神。可是這裡有個最棒的部份,服事這字也是敬拜的意思〈書22:27〉。當人做神交付給他的工作,而且是為神的榮耀而做時,他的工作就成了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