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

       哈尼族是雲南省邊疆的山地民族之一,約有一百五十多萬人口,長期以來定居在雲南紅河下游和瀾滄江之間的哀牢山。哀牢山山坡上,一排排整齊的梯田依山蜿蜒,遠遠望去,好像是一把由山頂垂掛下來的天梯一樣精緻。哈尼族人在山坡種植食物,漸漸地,整座哀牢山布滿梯田,連明代科學家徐光啟在《農政全書》裏面,也將哈尼族的梯田列為中國七種田制之一。 哈尼族是貧窮的民族。當地醫療設備不足,嬰兒夭折率很高,在一千個出生的嬰孩中,平均有107個死亡,而哈尼族的平均壽命也只有58歲。 哈尼族是奉行多神崇拜和祖先崇拜的民族。每一年,哈尼族都有頻繁的宗教活動,這成為了他們很大的負擔。哈尼族那裏一直沒有福音廣播,沒有《耶穌傳》錄影帶,也缺少人傳福音。但是,神並沒有離棄他們,在四十年代的時候,曾經有丹麥籍的牧師在雲南墨江地區傳道,帶領了不少哈尼族人信主,估計現在仍然有三百多名信徒。



●求主賜福哈尼族因信耶穌得豐盛的生命,能脫離因拜偶像所帶來的貧窮與咒詛。 ●求主堅固信徒的信心,興起屬靈領袖牧養羊群,賜福教會經歷耶和華以勒豐盛的供應。 ●求主感動哈尼族人,為自己所生的嬰孩,求天上獨一的真神賜福,叫這些嬰孩得以存活,健康成長。

       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下)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19:26)

      

      (請朗讀及用心思想以上經文三次,然後同心禱告) 誰在曠野開道路?誰在沙漠開江河?誰賜下智慧使哈尼族人在那地無三尺平的山坡開墾梯田呢?主啊,惟有祢可以,祢又在山坡賜下土壤,使哈尼族人所種之穀物能有收成。愛我們的主,求祢開哈尼族人的眼睛,叫他們發現有神施恩予他們,否則山坡豈能變田地!主啊,深願哈尼族人要因信耶穌歡喜快樂,他們當中必不再聽見兒女不在的哭泣聲和哀號的聲音,也沒有壽數不滿的長者。好叫哈尼族人認識祢是獨一的真神,是生命的源頭。 求主興起宣教隊工,在哈尼族宣告主就是獨一的真神;求主叫哈尼族人聽見就心靈甦醒,不再浪費資源作虛妄的假神崇拜,因著信靠上帝,他們必蒙神賜福,生命豐盛,不致缺乏。主啊,今日求祢在哈尼族中興起這三百多名信徒,叫他們在神眼前蒙恩,求主大大使用他們,差他們去把福音傳揚,見證上主的真實,叫全族歸向真神。 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