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 Uighur 難民

       「被驅逐出境的中國穆斯林將面臨極大風險」。這是《自由馬來西亞 報》2011年8月25日一篇文章的大字標題。這篇文章寫到:「躲避迫害的 中國維吾爾穆斯林將面臨不確定的命運,因為馬來西亞政府有可能將他們驅逐出 境,遣返回中國。」 「在泰國的一位維吾爾人被泰國政府引渡給中國官員。同一天,馬來西亞官 員也逮捕了十六名維吾爾人。兩天之後,巴基斯坦政府也逮捕了五名維吾爾人, 其中包括一位婦女和兩名兒童,準備將他們驅逐出境。」 九世紀中葉,維吾爾人本來居住在今天蒙古的部分地區。八百四十年前後, 他們受到來自北方的吉爾吉斯人攻擊,被迫向西南逃亡,來到今天中國西北部的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這裡成為了他們的新家園。今天,當地大部分就業機會和 政治權力落入漢族人手中,許多維吾爾人因為新疆不穩定的局面,擔心會遭到迫 害,於是紛紛逃離中國,他們目前分佈在許多國家,包括巴基斯坦、阿富汗和馬 來西亞。 大部分維吾爾人信奉包含迷信成分的世俗伊斯蘭教,但他們自稱是穆斯林。 幾乎沒有人知道,在某個歷史時期,其實這個族群曾經是基督徒。 今天,在新疆有許多漢族基督徒,但他們很少接觸維吾爾人。目前在中國, 只有約五十名已知的維吾爾基督徒,屬於兩個很小的團契。此外,在鄰國哈薩克 斯坦,還有約四百名維吾爾基督徒。



天父,求你幫助這些逃離家園的維吾爾人,特別在馬來西亞的中文教會, 看到異象,願意帶著耶穌的愛去接近維吾爾人,求父給馬來西亞的基督徒 有機會接觸維吾爾人,幫助這族群能在耶穌裡找到避難所。阿們。

       最大的誡命(三) 耶和華這樣說:「你們要持守公平,實行公義;」(以賽亞書56:1) 持守公平——mishpat又是什麼呢?該名詞源自於shapat的字根,意即「發揮 管治的程序」。 我們肯定熟悉政府的操作。令人難過的是,今日的政府似乎比較關心個人的 權力和金錢上的利益,超過關心恩典、保護和平等。那是因為沒有一個由人組成 的政府,能貼切地取代神的道德管治。 以賽亞提醒我們 shema 的宣告時,意味著一種民事的秩序!遵守神的教導將 帶來神的秩序。守律法常常是團體共行的事,一個人無法單獨守神的律法—— 遵守神的誡命,必須涉及我和其他人。 以賽亞的總結表明了神是個團體的神,然而這團體可不是任何的團體。祂是 那群跟隨祂的誡命的團體的神。若你要投奔他,就要與那些說「聽」(shema) 並願意按著「聽」(shema)一起生活的人連接一起。那就是你的歸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