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查爾人 Banjar People
班查爾人,住在加里曼丹島東南部。人口三百五十萬,穆斯林,有兩百名基督徒。正在展開植堂事 工。

       耶穌醫治血漏病女人的故事(馬太福音九章)讓阿布丁(Abudin)感動得落下淚來。以前阿布丁不知道他可以祈求神寬恕他因經常虐待女 人所犯下的罪,現在他感到很懊悔和自責。就在這一天,神的仁慈感動了阿布丁,他為自己曾經做過的事感到羞恥,決定和家人一起研讀 神的話。阿布丁明白,如果他想跟隨、順從這位新發現的救主,必須請求三個妻子原諒他過去的粗暴。 班查爾人通過伊斯蘭教的視角來觀看生活中的一切,并在日常生活中嚴守伊斯蘭教的儀式與教義。這族群中將伊斯蘭教和萬物有靈教兩者 混合在一起。 班查爾人是印尼東部各個族群中遵守宗教儀式最嚴格的族群之一,他們對伊斯蘭教以外的任何影響都抱持懷疑的態度,這種多疑的天性阻 礙了福音的傳播。 在這個族群中,有許多伊斯蘭寄宿學校。



天父,求你紀念少數的班查爾人基督徒屬靈的需要,使他們立志要活出新生命時,有聖靈加添他們 能力,使他們越親近主,越認識主,屬靈生命就越穩固成長。祈禱目前在班查爾人中進行的宣教事 工,求父讓這些事工有果效。為屬父的人在遭遇屬靈戰爭時,能靠主勝過。奉主的名求,阿們。

       後視鏡(二)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適合進神的國。」路加福音9:62 向後看——希臘文動詞中有好幾個字眼的意思是「看」,比如horao暗示「謹慎地聽取、觀 察」;theoreo意味著「小心而特意注意某些看見的東西」;而Blepo暗示「看見的能力」 (不是視力的程度或強度),是「只向之望了一眼,不一定是個細心慎密的檢視」。Blepo形容 的是他的視力,而不是他所見之物。聖經中瞎子能看見的故事, 就是個例子。有了這樣的區 分,讓我們再看一看這一節經文。 「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適合進神的國。」我感覺如同成噸的磚塊壓在我的胸口上。習慣帶著 懷舊的情懷回顧過往,或朝那方向望一眼就會影響我在神裏的用處。想想羅得的妻子,她離開 所多瑪的時候,眼睛並沒有老是盯著後視鏡,她不過是往後看了一眼離開的地方,這就要了她 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