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的瓦基人 Warji People of Nigeria

       「波西(Bose)依然病得很嚴重……」烏米(Ummi)十分擔心地跟丈夫 馬杜卡(Maduka)說:「她正在發高燒。」 烏米伸手摸小女兒的前額,焦急地問:「看來我們那天找的巫醫沒有起到作 用,我們還應該做什麼呢?」 馬杜卡深深地嘆一口氣說:「這說明神靈對我們非常憤怒……我現在馬上去 找村莊的長老,一起去神龕再試試吧!」 馬杜卡離開房子時,他的另外兩個妻子正在屋外碾磨玉米,其中一個問: 「你要去哪裏?」 馬杜卡匆匆回說:「波西病了,我現去請村莊的長老,讓他們在神龕附近潑 灑一些血。」 尼日利亞的瓦基人生活在恐懼中,他們害怕已故的祖先和自然界的神靈,因 此他們相信巫術和驅邪術。當瓦基人遇到嚴重的疾病或災難時,通常會以血作為 祭品來取悅神靈。 約10%的瓦基人皈依伊斯蘭教。在這個族群中,只有3%人跟隨基督,多數人 幾乎沒有人聽過福音。



天父,我們要為瓦基人能找到賜平安的主禱告,求父讓他們從恐懼中被 釋放,讓他們明白並經歷主耶穌為我們成為贖罪祭這一份愛,知道透 過主耶穌十字架的寶血,相信的人不再被任何來自惡者的控訴捆綁。父 阿,瓦基人需要你,他們的生命才有真正的平安,求你憐憫他們。奉主 的名求,阿們。

       有難同當(一) 因為我們的大祭司並不是不能同情我們的軟弱,他像我們一樣,也曾在 各方面受過試探,只是他沒有犯罪。希伯來書4:15 同情——希臘文sympatheia,是由syn( 同)+pathos( 心) 組成。英文字 sympathy源自此字。這字與苦難或不幸連在一起。 我們往往把「同情」想成是一個情緒用詞,把焦點放在「大家有一樣的感 覺」上,同情就是分享相似的感受。但若你這樣看此經文,就錯過當中最深奧的 真理。耶穌同情我們的方式和我們同情別人的方式是不一樣的。耶穌是擔當我 們「確實」的經歷,而不只是同情和我們「相近」的經歷。 事實上唯有祂才能明白我們確實的經歷,因為祂曉得我們一切的感受,包括 我們做的、想的和說的。這就是神的同情,遠比人們的同病相憐更為深入,是發 自內心深處的同情。(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