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多伊(采茲)人 Didoi (Tsez) People

       迪多伊人又稱為采茲人(Tsez),他 們是一個穆斯林族群。過去幾10 年,他們一直生活在「邊緣」中。首先, 迪多伊人住在達吉斯坦西南角,1991年 蘇聯解體後,當地與不屬於俄羅斯的格 魯吉亞接壤,在地理位置上成為俄羅斯 的邊緣;其次,達吉斯坦的內部權力鬥 爭,將迪多伊人排擠到社會的邊緣;最 後,2012年在迪多伊地區曾發生一場神 祕火災,一個被燒毀的村落名叫庫特拉 (Khutra),在當地語言就是「邊緣」的 意思。 基於以上3個因素,由38個村落組 成的迪多伊地區,多年來一直處於不穩 定的邊緣狀態中, 所以人們稱他們為 「鷹族」。 2萬名迪多伊人的村落建在山頂邊, 房屋呈直線堆疊而立。他們所面臨的種種 危機,能否讓他們變得開放,願意接受基 督的愛呢?感謝主!2013年,在達吉斯坦 最北部地區,終於有一個迪多伊人歸主!



天父,祈禱聖靈鼓舞第一個迪多伊信徒,讓他去接近自己的家庭和家族, 為主作美好的見證。迪多伊人自稱是「鷹族」,祈禱耶穌的恩典與聖靈 的能力幫助他們仰望耶和華,「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像鷹一樣展翅上騰;他們奔 跑,也不困倦,他們行走,也不疲乏。」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穌問她:婦人,你為什麼 哭?約20:15

哭--約翰描寫這段故事時, 使用了增強情節的寫作手法。動詞 「哭」是現在時態,為了讓讀者親 臨當時情景,想像自己是抹大拉馬 利亞,體會她的感受。 首先是體會那份強烈的悲傷。 當你親眼看到那位曾經讓你感到有 能力,帶給你盼望的人,就這樣死 了,你如何能接受?你眼睜睜看著 他挨鞭打、受折磨、被藐視,最後 被釘在十字架上,一切的盼望都隨 之破滅了。想起這些,眼淚就止不 住,心裡難過得不得了。 你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到他的 墳墓哀哭。這時,你聽見有人問: 「你為什麼哭?」 「哭」的希臘字klaio表達很 強烈的哭泣和哀悼,不只是掉下眼 淚,而是整個身體因為悲哀都在發 抖。 你理解馬利亞的哭泣嗎?你能 體會美好的盼望幻滅那種痛嗎?但 願你也聽見「園丁」的聲音。 耶穌復活不是恢復一切照舊如 常的生活,而是開始一個我們從未 想像過的生活,一個嶄新的生命秩 序,是在我們意料之外的。耶穌復 活後,不再只是一位我們跟隨的教 師、先知、朋友,祂是神,全世界 都要被更新了。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