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加‧曼達亞人 Karaga Mandaya People

       你喜歡有鼓樂的慶典嗎?許多人享受這種慶典,住在棉蘭老島的卡拉加‧曼達亞人也不例外。他們拍打鹿皮製成的大鼓,藉此傳喚神靈。但他們相信若沒有付上沉重的代價,這些神靈是不會來幫助部落的。卡拉加‧曼達亞人會在豐收季節舉行豐收祭,一同慶祝大伙兒合作耕種的收成。他們相信這樣的慶典會使他們明年有好的豐收。不幸的是,他們所酬謝的其實是背棄真神的邪靈,而真神才是能祝福他們豐收的那一位!卡拉加‧曼達亞是一個人口僅有5,700的小族群,他們主要住在棉蘭老島。多數人以耕種為生,同時也擅長捕魚,因此他們族名的意思是「上游的先民」。除此以外,也有些人從商,以他們著名的金屬作品,如刀器和首飾進行以物換物的買賣,近來他們也開始用現金交易。卡拉加‧曼達亞人當中僅有4%人自稱是基督徒,而這一小群人的信仰還混雜泛靈思想,以致他們雖信主,卻不能得著喜樂、平安與祝福。



天父,祈求感動菲律賓的信徒,願意帶著基督的愛,用長宣或短宣的方式,去到卡拉加‧曼達亞人,當介紹他們認識造物主,好叫他們明白真理,不再向假神獻上感謝或祈求。禱告卡拉加‧曼達亞人當中少數的信徒能得著牧養,受裝備將福音帶到還沒信主的族人當中。「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為卡拉加‧曼達亞人禱告,求父使許多部落成員能夠盡快明白耶穌基督對他們的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未受苦以先曾經迷失,現在卻遵守你的話。詩119:67

受苦--anah在出10:3的意思是「要謙卑」;在創15:13是「壓迫」;拉8:21用在「克苦己心的禁食」;賽53:4則描述受苦僕人主耶穌。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字。沒有人喜歡被責罰和糾正,更沒有人希望接受管教,除了那些願意更親近神的人。然而,所羅門在箴言教導我們一個重要的真理:「聰明人接受管教和責備,因為他曉得人生本該如此;愚頑人不接受管教和懲罰,因為不肯悔改。聰明人曉得受苦的目的;愚昧人只會抱怨。」經文提到「以先」, 意味著在我被神降卑前,在祂壓迫我前,在經歷祂懲罰前,祂進入我的生活糾正我的錯誤前,我是繞道而行的,要等神讓我謙卑下來才能回到正道。我們自己走的路肯定會走偏,所以智慧人喜歡接受神的管教和苦難,為了可以糾正方向,這也是神明顯介入和看顧我們生命的動作。那些沒有經歷過神管教的人是可憐的,因為神已放棄,讓他們自生自滅。神深愛我們,祂會費盡力氣糾正我們,受苦絕不是被神拋棄,相反的是肯定祂的參與。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