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蒂亞人 Bhatia people

       亞寅(Ayann)屏息以待地讓婆羅門祭司為他戴上聖線。他看到父母自豪地見證這個聖線儀式禮,他的弟弟也張大眼睛看著,再過幾年就要輪到他了。這是個儀式表示日後亞寅要認真追隨印度教眾神祇了。

按照印度教的規定,只有婆羅門、剎帝利和吠舍這3個種姓才有權利戴聖線,首陀羅和賤民是不能戴聖線的。聖線由3股線擰成,婆羅門的男孩戴棉線聖線,剎帝利的男孩戴亞麻聖線,吠舍男孩戴毛線聖線。

幾乎100%巴蒂亞人是印度教徒,印度教有各種各樣的儀式,和好幾億的男女神祇供他們選擇。

巴蒂亞人分布在旁遮普省、拉賈斯坦邦、信德省和古吉拉特邦,其中多數人居住在印度西北部和巴基斯坦人口最多的旁遮普省。巴蒂亞人數約23萬,主要從事和農業相關的專業,在旁遮普許多地區,他們被稱為地主,相當於貴族的地位。

目前已有巴蒂亞母語聖經,還有許多福音視訊和音訊資源。然而卻沒有巴蒂亞人回應福音。



天父,祈求幫助巴蒂亞人有機會遇見真神,求主拿去一切攔阻他們認識你的捆綁,讓傳統的印度教信仰不能再束縛他們,使他們被蒙蔽,看不見真理。求主興起工人用適合的方式向巴蒂亞人傳福音,也懇求聖靈預備他們的心,很容易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個人救主。「諸天表明祂的公義;萬民看見祂的榮耀。」祈求巴蒂亞人早日能看到神無比的榮耀,回轉歸向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大衛的記念詩。〕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詩38:1,和合本

〔大衛的記念詩〕--- zakar是被動式的字,大衛要「被記起來」,另一個稍微不同的意思是「承認」。大衛要記念什麼?就是他曾頑強悖逆神的罪行。

大衛刻意記念自己許多得罪神的事,這些事重重壓在他心頭上。他看到雖然神賜下恩典和赦免,自己卻三番四次偏離神的路,罪疚感烙印在他靈魂中,成為不可磨滅的印記,深覺自己不配得到神的愛和恩典。

我們卻通常不願記起曾犯過的罪,希望把它們塞進「已赦免」的櫥櫃裡,永遠不再翻出來看;我們認為不必再提過去的失敗,只需專注未來就好。大衛卻說:「不!我需要記得若沒有神,自己將成為怎樣的人;我需要提醒自己是很容易犯錯的;我需要知道自己沒什麼功勞,完全是神的恩典。」

當我們刻意忘記過犯時,就會假裝自己是個還不錯的人,那些對配偶不忠、欺騙雇主、占朋友便宜的行為都讓它們過去吧!如果我們只記得光明的時刻,就不會儆醒。「被記起來」可以除去我們的驕傲。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