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花腰傣人 Huayao Tai

       「花腰傣人的海草歌是一種非常優美、非常複雜的歌曲。在北京舉辦的動感雲南聯歡會上,花腰傣人曾經演唱過它。花腰傣舞蹈演員的漂亮裙子是她們自己(或者部落成員)親手製作、親手刺繡的。通常女孩十一或十二歲就開始學習刺繡。」舞蹈的主要表演者和指揮楊小姐正在接受《中國日報》記者的採訪。 雲南省的八萬四千名花腰傣人屬於傣族,他們為自己的文化傳統感到自豪,也希望讓世人知道他們與傣族不同。雖然花腰傣人身穿現代服裝,接受現代生活方式,但他們希望保持自己的傳統習俗。花腰傣婦女頭戴很大的圓帽,身穿帶有獨特刺繡圖案的裙子,很容易被識別出來。 花腰傣人是虔誠的小乘佛教,信仰禮儀中也滲雜了萬物有靈教的一些傳統儀式,歌曲和舞蹈往往包含多個宗教的內容。此外,花腰傣人還虔誠地信奉招魂術和妖術。基督教宣教士曾經將福音帶給花腰傣人,也在當地成立了一些家庭教會。有時在一些花腰傣村莊中,你還可以找到福音錄音帶和新約的部分譯文。



●祈禱花腰傣人聽到上帝一直渴望賜給他們的福音,接受上帝的救贖與愛的禮物。 ●祈禱花腰傣人的教會獲得持續的成長。

       崇拜與工作─耕(二)

      

       「也沒有人耕地。」〈創2:5〉 當人做神交付給他的工作,而且是為神的榮耀而做時,他的工作就成了敬拜。這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引發了一個重要問題,保羅教導我們工作時要「好像服事主」,他看到神把你放在什麼地方,那就是你可以透過你的工作,服事祂的機會。由於這樣做是合理的,它也就是你的敬拜,按照父神的旨意做事,就是敬拜父神。敬拜並不侷限在星期天早上,也不限於某些詩歌和禱告。神非常看重你做該做的事,所以,問題就變成這樣:我認為我的工作是敬拜神嗎?我在工作上尊重神嗎?我在工作上實現神對我的呼召嗎?你是送披薩還是傳福音,並不重要,你的工作可以成為你對神的敬拜。 這些問題並不是指,惟有當你活出神對你人生設定的目的時,你才在做「工作即敬拜」的事。神要我們照顧祂造的世界,所以無論何時和以何法,你只要代表神做這事,就是工作即敬拜。今天也許是你在五金行對人表示關懷,明天也許是在監獄關懷囚犯。在治理神的世界的事上,有許多許多不同的任務,而每一種任務都以榮耀祂做為起點。 你在做「工作即敬拜」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