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馬唐人 Lematang

       南蘇門答臘有十八個族群,勒馬唐族是人數眾多的一個,有十六多萬人口。他們沿著勒馬唐河流域而居,勒馬唐河在當地語的意思是「富人之河」,以盛產「河石」,一種建築用的材料而出名。 勒馬唐人以友善好客著稱,故此他們所有房子都朝向公路,目的是鼓勵人們互相來往;通常勒馬唐人的社區都有好隣舍互助委員會,彼此守望相助。 農業是勒馬唐人的主要職業和收入來源。離開社區去外面工作並不常見,但可以被接受。在新的地方,勒馬唐人依然聚居在一起,而且可以回到原來的社區,參加活動和決策。 勒馬唐人在文化上是遜尼派穆斯林,可以和外族通婚,甚至婚後可以選擇相信別的宗教。但婚禮則一定要以穆斯林儀式舉行;而家庭仍接受他們。他們仍然可以探望社區中的鄰居,但不再是社區的成員。



●感謝主,讓勒馬唐穆斯林有這種開放的文化,求主保守那從穆斯林背景而信主的勒馬唐基督徒,使用他們活出不同生命的見證。求主興起更多的代禱勇士,為他們禱告,讓勒馬唐人的年輕人大量歸主,去見證基督。

       不聖潔的無知─暗中 satsar (一) 有人製造耶和華所憎惡的偶像、或雕刻、或鑄造、就是工匠手所作的、在暗中設立、那人必受咒詛.〈申27:15〉 個人做了偶像跪拜它後,為什麼還把它藏在暗處呢?如果他敬拜的不是耶和華神而是別神,為什麼要躲躲藏藏呢?答案全都關於社交的正確性和外表。此人要別人看他是個正統教會的活躍會員,於是戴上一幅可被公眾接受的宗教嘴臉,可是在幕後才是他真正效忠的東西──一位假神,躲在人們不贊同的眼光後面。他相信他的力量與成功來自他服事的假神,可是他仍然需要大眾認同的宗教正統性,他企圖欺騙。 可是神是輕慢不得的! 在古老的以色列,摩西嚴厲警告他們不可暗中〈satsar〉有別的神明,此事帶來的咒詛,不單落在那位欺騙人的身上,而是落在整個社區裏。若有人對除了耶和華神之外的神明效忠和忠誠,會使整個以色列民陷入危機。此罪行觸犯十誡中的第一條誡命,絕不能容忍! 現今神仍是輕慢不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