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齊人 Nentse

       能齊男人穿上鹿皮衣服,與他的幾個兒子一起,拆除帳篷上的木杆與鹿皮。他的妻子將乾淨的碗碟與大鍋裝入箱子中。儘管現在是嚴冬,這一家人還是決定熄滅帳篷中的火,乘坐鹿拉雪橇,趕著鹿群,離開這裡。 能齊人是放牧族群,他們的謀生方法就是放養馴鹿。馴鹿以苔蘚為食物,一旦馴鹿吃光當地的所有苔蘚,牧人全家就必須趕著鹿群,前往「更加綠色」的牧場。 大部分能齊人居住在俄國最北端地帶。雖然曾受到基督教的影響,能齊人的宗教信仰依然以萬物有靈教和薩滿教為核心。能齊人相信,他們受到地球之母的保佑;地球之母以及創造天象者賦予他們生命,而那掌管隂府,名為恩咖(Nga)的神明,則給人們帶來疾病和死亡。能齊人相信,他們捕魚的每個湖泊和狩獵的每個森林,都由一個神靈控制的,如果他們希望獲得更多的獵物,他們必須取悅這些神靈。故此能齊人於是經常向這些神靈供奉祭品。



樂意賜福,施恩的父啊,願能齊人認識你,你是那位創造萬物,統管萬物,賜人生命平安的神。能齊人不認識你,在無知中,隨從受造之物,去敬拜事奉它們,不懂得尋找那創造、掌管生命、擁有天上地下一切權柄,卻無條件地把愛傾注於人,施恩赥免,憐憫的主。主啊,求你的救贖進行到俄國最北地域的能齊人中,叫他們知道,他們不需做任何事來取悅父神,因你極愛他們,定意賜福施恩赦免他們。主啊,拯救他們,一個也不失落。我們如此感謝和禱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前面的路--希奇 thambeo (一) 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前頭走、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可10:32〉 許多人認為跟隨主耶穌是理所當然的,因為祂畢竟是神的兒子啊!當然會跟隨祂。所以你開始跟隨,緊緊跟在主後面,享受這漫步。然後有一天,祂轉往你沒想到的地方,祂轉向苦難與死亡,轉向排斥、憂傷、與恐怖的地方,而祂仍一直向前走。現在你的腳步不那麼強勁了,你看到不可避免的後果,這不是你認為該走的路,你開始落在後頭。你仍然能看到祂,大步朝著毀滅的命運走去。祂仍然在那裡,朝上往前走留下足跡,可是你卻對這條路沒把握了。它看起來不明朗和令人不安,你弄不明白,明明有許多別的不那麼難的路可走,主耶穌為什麼硬要走這條路呢?你曾經走過這條路嗎?你曾經看到主耶穌在山頂向你招手,而你卻不曉得山後有可怕的事等著你嗎? 現在你曉得門徒為什麼覺得希奇了,這動詞原文是thambeo──覺得驚訝或希奇。這些門徒為什麼如此驚訝呢?因為主耶穌正走向祂的死亡!主耶穌沒躊躇不前或打游擊戰,反而是刻意和直接走入陷阱,令人訝異的事實是,主耶穌清楚曉得會發生何事,祂不僅不躲開,反而採取行動推快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