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的阿法德人 Afade People of Nigeria

       在我寫這篇短文之前,我一直以為尼日利亞北方是廣 闊的沙漠,但我想住在尼日利亞東北部的阿法德人肯 定不會同意我的看法。 阿法德人的家園毗鄰乍得湖,地理位置橫跨四個國家。 當地的丘陵為阿法德人提供了日常生活所需要的一切。在山 頂上可以看到一些圓形房屋,延著中間的庭院圍成一個大圓 形。在山丘的梯田中,阿法德人種植各種各樣農作物,一部 分供家人食用,一部分拿到市場出售。此外,乍得湖為阿法 德人提供新鮮的水和魚。所以,這裏並不是我想象中的沙漠! 許多世紀以來,阿法德人一直抗拒伊斯蘭教侵入他們的家園,因此他們被看 為是基爾迪人(Kirdi),就是指拒絕伊斯蘭教的「異教徒」。 今天,阿法德人的文化正處於過渡時期。許多阿法德人依然找巫醫治病, 也會通過巫醫與祖先的靈魂交流。即使是皈依伊斯蘭教的阿法德穆斯林也相信巫 醫。與此同時,宣教機構一直在當地服侍,一些講豪薩語的教會已經在阿法德人 中開始紮根了。 阿法德人能夠講豪薩語,不過他們更喜歡講自己的母語阿法德語,但目前還 沒有講阿法德語的教會。



天父,感恩因為已經有宣教機構和講豪薩語的教會,在阿法德人當中服 侍,求你賜給他們能力,能將福音傳到每個階層的阿法德人當中。也求父 讓阿法德語教會可以很快建立起來,成為有能力的教會,使福音可以從教 會傳開。奉主名求,阿們。

       有難同當(二) 因為我們的大祭司並不是不能同情我們的軟弱,他像我們一樣,也曾在 各方面受過試探,只是他沒有犯罪。希伯來書4:15 同情——當我們察覺耶穌能夠體會我們的一切,就能讀懂這經文的下半節。 請注意,神體會我們的軟弱,這個字非常光照人心,很多時候是用在體會 疾病。當然,從希伯來觀點來看,疾病不但只是指身體的虛弱,也涉及全人。因 此,我的軟弱可以是情緒、身體、心理或靈性上的。不管我們如何分門別類,疾 病其實全面地攻擊一個人。 「軟弱」是「有力」的反義詞。我軟弱的經驗正是生命缺乏能力的經驗。 耶穌深知我生命中缺乏能力之處,祂就在我最受苦的地方與我同受苦難。這節 經文正是有力地宣告——耶穌與我們同受苦難! 今天我們要大聲而清楚地聽到這信息:我們不孤單!我們哪裡受傷最深,祂 就在哪裡;當我們的生活充滿絕望的碎片時,祂就在當中;在沒有人找得到我們 的地方,主耶穌早就把我們找到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