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勒蘇人 Lesu

       「誰造大地和天空?誰造高山?為什麼會有澆灌莊稼的好雨和淹沒莊稼的壞雨?我們的祖先也曾提出過這些問題,他們流傳下來許多民歌,讓我們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這些民歌讓我們知道,我們身邊的所有物體上都有活著的神靈,我們必須信奉它們。神靈幫助我們理解愛情、死亡、疾病和出生。」一位勒蘇老人正在充滿激情地給村莊中的年輕人解釋什麼是信仰,因為這些年輕人不明白為什麼要演唱古老的勒蘇民歌。 大約一萬五千名勒蘇人居住在雲南省南部幾個森林茂密的山區。中國政府將勒蘇人劃歸為彝族。勒蘇人將自己稱作「山蘇」,意思是「山裡人」。勒蘇人信奉萬物有靈教,最尊敬山神,每年舉行祭祀,希望用祭品取悅山神。勒蘇人的民間傳說與歌曲非常有名,它們的內容反映了這個族群的萬物有靈教信仰。1999年,一個勒蘇家庭幫助宣教機構錄製了第一盤勒蘇語的福音錄音帶。在聽到福音之後,這個家庭的成員決定將自己的生命獻給耶穌基督,成立了一個家庭教會。



●祈禱更多的勒蘇人聽到福音,並且知道上帝才是他們的造物主。 ●上帝可以回應他們的祈禱,並救助他們。

       誰在看著?─這些事(一) 「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裏面、」〈約10:38〉 昨天我們發現希伯來abad這字,同時含有工作和敬拜的意義。在神造的要人管理的世界中,我們以至高神僕人的身份做的事,其實就是榮耀祂。主耶穌是「工作即敬拜」的最高表率,祂做父神要祂做的每一件事,在這積極敬拜中含有雙重目的:有人在看著。 在這段經文中,主耶穌對那些懷疑祂說的話的人說話。他們真是大錯特錯了!我們曉得神的話充滿能力和威嚴,誰能拒絕它們呢?然而,許多人卻這麼做。他們沒用屬靈的耳朵聽祂說話。主耶穌對此事相當實事求是,祂只是說:「如果你們懷疑我說的話,那麼觀察我做的許多奇妙的事,讓它們引導你們進入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