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Fraser 富能仁(一)

       如果給你一次選擇,你是願意成為音樂會上受到觀眾歡呼的鋼琴演奏家,還是願意成為賺大錢的工程師?富能仁(James Fraser)就曾經遇到過這樣的選擇。這位原具有音樂天賦的基督徒後來成為工程師,並且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中國內地宣教會(CIM)的宣教工作,當時這個英國人只有22歲。 兩年之後,富能仁來到中國偏遠、多山的雲南省,在那裡定居下來。富能仁首先向當地的漢人宣教。擅長登山的富能仁發展了自己的特長,他翻山越嶺,向傈僳人宣教。除了中國之外,傈僳人也居住在緬甸。雖然富能仁當時只能講漢語,他很快被傈僳人所接受。富能仁居住在傈僳人泥巴地面的茅舍中,用全部精力來學習傈僳語。 富能仁勇敢地侵入正在控制傈僳人靈魂的撒旦王國。幾百年來,傈僳人一直受到撒旦的束縛。富能仁辛辛苦苦工作了五年,但幾乎沒有成績,他為此感到失望和沮喪。只有很少的傈僳人來到基督身邊,不過他們遭到撒旦的嚴厲迫害。撒旦這個人類公敵讓富能仁感到消沉。不過,富能仁最終從消沉中擺脫出來。



●求神讓今天的宣教士從消沉中解脫出來。

       誠實 eilikrineis (一) 「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腓1:10〉 如果你是誠心實意地犯錯,那誠心實意有什麼意義呢?保羅不是對誠實感興趣,單是誠實永遠是不夠的。在這節經節中,「誠實」是誤導人的,我們若從這字〈eilikrineis〉背後的字根來看,意思應該是清楚,事實上就是這意思:清楚。這字像個連繫詞,與別的字組合起來畫出一幅完整的圖畫。保羅把它和「分別」這字連在一起用,為的是讓我們看到我們需要清楚地分別。彼得把這字和「瞭解」放在一起用〈參:彼後3:1〉,所以我們能清楚瞭解。當我們意識到這字的兩個字根是heile〈Helios─太陽〉和krino〈Crisis─判斷點〉時,這一切都可理解了。對了!清楚判斷,正像太陽照在某件東西上,你就能清楚看見它真是個什麼模樣。 奇怪的是我們多容易把這事搞混哪!除非誠實是從清楚的判斷中散發出來,否則神對我們的誠實沒有興趣。法利賽人是真誠的,可是那真誠對他們沒用。誠心實意若要有用,必須建立在真理上面。可是我們有個傾向,認為神是在看我們有多努力,我們通常的回應是:「神啊!我在盡全力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