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幹人 Ogan

       三十萬多的奧幹人是南蘇門答臘沿著奧幹河生活的一個族群,被視為是當地的原住民。奧幹人村莊通常由三百至四百戶組成,住在木頭建的高架屋內,每戶約有3-4睡房,房子下層用作儲物室和工作間。 與蘇門答臘南部的穆斯林族群相比,奧幹人一向蔑視萬物有靈教。他們自認信奉比他人更正統的遜尼派穆斯林伊斯蘭教。但在過去的二百年中,他們其實是受蘇菲派神秘教義影響。不過,每個奧幹村如何成為穆斯林,都有他們自己的故事。而且通常每一個奧幹村都有自己的特長,例如木工或鐵匠。 奧幹人實際上是一組小族群的統稱,他們至少有四種不同的方言,但彼此可以理解。所有奧幹人都能講官方語言印尼語。奧幹人的家庭結構很複雜,孩子可能隨父親的姓氏,也可能隨母親的姓氏,主要取決於雙方當初結婚時,男方家庭有沒有向女方家庭支付彩禮。如果沒有支付彩禮,孩子將隨母親的姓氏。



●祈禱所有奧幹家庭和氏族早日認識耶穌基督是他們的救主。 ●祈禱人數很少的奧幹信徒在他們的社區成為穆斯林鄰居與家人的鹽和光。 ●祈禱奧幹人早日敞開他們的心,迎接萬王之王,成為天國子民。

       不聖潔的無知─暗中 satsar (二) 有人製造耶和華所憎惡的偶像、或雕刻、或鑄造、就是工匠手所作的、在暗中設立、那人必受咒詛.〈申27:15〉〉 多少標榜信奉基督教的人,實際上在拜秘密的神呢?政客需要基督徒投他一票,可是他卻暗中跪拜權力與名望。一位法官完全不在乎神話語的純正,可是為了讓人看他是個有道德的人,就去上教會。一個商人是教會的會員,可是卻服事個人利益,不刻意籌劃讓他的成功來幫助神國的擴展。有些父母在詩班唱詩,教主日學,可是卻崇拜運動明星這神。帶著一本聖經的青少年,卻喜歡聽搖滾樂和幫派音樂。或者是你和我,暗中豎起一些改變情緒的小神明,在承受不起壓力時,就去找它們。我們愛主,可是仍緊抓著一些秘密的偶像。 摩西告訴我們,我們的秘密神明會傷害整個社區!你若暗中敬拜別神,你要對臨到無辜者身上的咒詛負責。無知也不能免除責任,神的計劃是要有聖潔的族群,不只是一個聖潔的人。我們都坐在同一條船上。 當我們容許那些標榜跟隨萬王之王的人,暗中去拜別神,我們和他們就犯下同樣的罪。我們應該去干預,應當注意看和禱告,我們需要表明立場。 我們有沒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