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奈特人 Nenet

       呼嘯的北極寒風將塔米兒(Tamyr)吵醒。她搓著僵涷的雙手走到爐子旁,這時,塔米兒的睡意全消,開始想一些令她心煩的問題。塔米兒懷著憐憫又輕視的心情,看著她熟睡的丈夫,又強忍著不流出眼淚。丈夫昨天晚上蹣跚地走回家,象往常一樣,嘴中散發著酒精的惡臭。再過一會兒,丈夫也會醒來,在丈夫去鎮上的家具廠工作之前,他會給塔米兒留下一張弄皺的鈔票,這是他將大部分薪水用於酗酒狂歡之後唯一剩餘的錢。 塔米兒在學校認識她的丈夫,二人結婚不過幾年。與其他奈奈特孩子一樣,大家都在學校中度過了童年。前蘇聯實施集體化政策,政府強迫這個遊牧族群在永久性農場中定居下來,孩子們必須去國營寄宿學校接受教育。塔米兒和丈夫雖然不是文盲,但他們沒有受到足夠的教育,故此無法找到適當的職業。 貧窮、酗酒與較低的平均壽命,是他們的現況,除了物質上的貧困,奈奈特人在屬靈上也非常貧困。雖然奈奈特人已經有政治自由,能夠公開接受耶穌基督的福音,但聖經還沒有翻譯成他們的語言。



賜人力量的主,我們把所有要負起家庭生計,養妻活兒的奈奈特男人交在你手中,讓他們在生活的擔子重壓下,到你那兒得安息,不再用酒來逃避,能轉眼仰望那位伸手供應,養活麻雀的天父。父啊,感謝神,現在正有宣教士在他們中工作,主啊,讓他們把「貧窮人的福音」帶給一切心身靈貧乏的奈奈特人,讓他們的心裡有力量,克服環境,經歷在基督裡的喜樂和輕省。賜他們智慧,讓他們活出神所賦與他們的恩賜,即使沒有足夠的教育培養,也滿有智慧,靠主開拓他們的人生,因為父正是這樣祝福他們。我們如此感謝和禱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前面的路--希奇 thambeo (二) 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前頭走、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可10:32〉 下次當你看福音書記載主耶穌在世的最後幾星期發生的事時,問你自己到底是誰在主動?不是那位敵人,而是主耶穌。祂把整個故事情節向前推,祂在掌控一切,迫使敵人動手,祂帶著有目的的命運,把情節推向十字架。難怪他們希奇,有哪個人會主動、持續不斷地推動絕對會帶往酷刑與死亡的行動呢? 如果你與主耶穌走在同一條路上,看到主耶穌轉向更壞的路時,不要驚奇,祂有個照著順服父神而定的計劃。我們常常不知道祂為什麼要走祂選擇的那方向,我們很驚訝祂似乎滿有膽識地走入危險與死亡。除了希奇,我們的下一個感覺是害怕,我們害怕祂會把我們一起帶入墳墓,可是祂仍然那麼急迫,無法轉離那裡。 我們可以止步不前,這裡比較安全。我們可以撤退,後面更加安全。可是那樣主耶穌就會在山頂上消失,我們會一個人留在路上。讓祂帶領我們走向毀滅自我的路上與祂肩並肩走,還是獨自站在安全區,哪個比較好? 祂仍然在山頂上。你現在有什麼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