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的巴德人 Bade People of Nigeria

       他的馬佩戴著精緻的金絲韁繩和頭飾,而他則身披一件閃亮的紫色長袍, 頭巾高高地聳起,露出驕傲的神情騎在馬背上,與其他巴德騎手會合後便 一起行進。 這是一年一度的杜爾巴節,是在伊斯蘭教齋月之後所舉行的一個儀式。幾十 名騎手聚集在一起,身穿華麗的服裝,組成一個行進隊伍。他們將從巴德埃米爾 國第十一位君主阿爾哈吉•阿布巴卡爾•烏瑪爾•蘇萊曼(Alhaji Abubakar Umar Suleiman)的面前走過,接受他的檢閱,透過這種方式表達他們對這位君主的效 忠,同時展示這位君主的權威。 巴德人居住在尼日利亞北部的一個半自治地區(巴德埃米爾國)。大部分巴 德人是穆斯林,不過他們對待基督徒的態度友好。巴德人效忠自己的君主,這讓 他們很難決定要跟隨基督。 巴德人從事農業、漁業和牧業,也從事礦業、採集礦物、石英和石膏等,人 民的生活一般挺舒適的。巴德君主將當地的濕地資源改造成一個旅遊勝地,以各 項有趣的方式吸引遊客到來,除了杜爾巴節的行進隊伍,還有捕魚節,就是人們 會以徒手拉網的方式比賽,看誰捕的魚最多。



天父,為約三百名巴德人基督徒代禱,求父堅定他們的信心,讓他們每一 個人都親身經歷三一神的同在,成為委身的門徒,為主作美好見證。也為 對基督徒友善的巴德人禱告,求父感動信徒與他們建立友情,把福音帶給 他們。特別求聖靈讓巴德君主及臣子能認識主耶穌,並成為重生得救的基 督徒。奉主名求,阿們。

       需要一位大祭司(一)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的是要領受憐憫,得 到恩惠,作為及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6 所以——我們為何需要一位大祭司?是否為了讓我們感覺好一些?讓我們在 犯罪時可以得到赦免?確實是這樣,但卻不只如此,還有更多的原因。 「所以」(希臘文gar)說明我們得以親近神的寶座,是因為有一位大祭司為 我們的軟弱而受苦。我們無法完全理解大祭司的角色,直到我們看見了那位代替 我們、與我們一同受苦的耶穌。 神的聖潔使我們與祂的距離無限遙遠,我們不配、不義、不聖潔,沒有權利 站在祂面前為自己懇求。然而,有一位蒙神揀選的大祭司,祂代表神的百姓站立 在以色列的聖者面前。這位大祭司既蒙神揀選,就有配得的地位可以代替我們向 神懇求。 希伯來書的作者指出耶穌不僅是普通的一位大祭司,祂是蒙揀選的大祭司, 祂更是與我們同受苦難的那一位。 耶穌深深認識我們,當祂站在神寶座前時,就是站在我們的位置上為我們 的軟弱受苦,讓我們可以親近神。耶穌在我們最脆弱的狀態上代表了我們,讓 我們可以來到神的面前,尋求祂的憐憫和恩典。(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