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西班牙語猶太人Sephardic Jew of Israel

       「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 ﹕『平安了﹗平安了﹗』 其實沒有平安。」 (耶8:10-11)

      世界上恐怕再沒有另一個現代國家,比以色列更了解和平的難以捉摸。以色列自1948年建國以來,他們與阿拉伯鄰居的衝突越演越烈,各種猶太主義運動的競爭也日益加深。猶太各黨派離不開一個核心問題 :「怎樣才算是一個真正的猶太人國家?」 最早定居以色列地的是歐洲的猶太人,他們存著對現世的盼望,要建立一個新家園。但是來自北非洲和中東一帶的西班牙語移民倡議錫安主義,他們的信念是按照聖經去建立以色列國,使彌賽亞早日降臨。觀念上的不協調是關鍵問題。最近,思想現世化而較為富裕的歐洲猶太人,比那些較為貧窮的西班牙語猶太人得到更大勢力和影響力。可是西班牙語猶太人(Sephardic Guardians of the Torah)的所謂 「妥拉擁護者」 在以色列國興起,為要建立一個神權的猶太人國家。(編註 ﹕Sephardic 猶太人,指在中世紀時,那些住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境內,講帶有希伯來和土耳其字彙的西班牙語猶太人。)



祈求這些熱切追求正統信仰的西班牙語猶太人,得到基督向他們顯現,使他們認識主,就是他們自己一直熱切盼望的那一位。

       …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他若肯為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必為你盡了本分。(得3:12-13)

      這句話是路得的近親波阿斯說的,十分重要,因為路得並非猶太人。對於以色列人來說,他們很難理解上帝為何會去愛另一個國家。但是波阿斯的榜樣,特別是他願意贖回路得這件事,充分彰顯了上帝對外邦人的愛。這件事多麼不容易,即使是今天的一般基督徒,也不一定願意跨越文化界限,用愛心向人介紹基督。我們陶醉於自己的福氣,很少與不同的人分享福氣。

      主,幫助我們無私地向全世界人付出愛心。



罪破壞人與神相交,只有承認和棄絕罪,方可恢復與神相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