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摩梭人 Mosuo

       在四川省和雲南省邊界兩側,有一個很特別的族群,摩梭人,主要集中在美麗的瀘沽湖畔。瀘沽湖是中國最高的內陸湖之一,海拔2,685公尺。1982年以前,沒有通往瀘沽湖的公路。 在其他文化中,婚姻是很普通的事情,但對中國的摩梭人來說,婚姻卻很不尋常,因為摩梭族屬母系社會。母系社會體制意味著所有的財產都由母系遺傳,從母親傳給最小的女兒,甚至家庭姓氏都由母親傳遞下來。摩梭族婦女沒有丈夫,實行「走婚」制度,男女並不居住在一起,男方不負責撫養孩子。摩梭人將走婚制度稱作西西(sisi),意思是「走來走去」。男方每天晚上前往女方家中,天亮之後,返回母親家中。摩梭女孩從12歲起就可以與男方走婚。女方如果想結束走婚關係,她只需晚上不開門即可。在走婚制度下,男方對自己的孩子不承擔社會或經濟義務,但負責撫養姐妹的孩子。聖經要求每個父親都按照主耶穌的訓戒來養育孩子 (以弗所書6:4),要求孩子都孝敬父親(以弗所書6:2),否則孩子很可能既不瞭解人間的父,也不瞭解天上的父。 摩梭人迫切需要聽到上帝的福音!摩梭人沒有書面語言,福音錄音帶是唯一可用的宣教資源。藏傳佛教強有力地控制著摩梭人,大多數家庭的每一個角落和屋外,到處都有堆放成金字塔形的白石祭壇。使他們無法認識主耶穌。



●求神興起熟悉摩梭語言與文化的宣教士,帶著電影《耶穌傳》,前往摩梭人中間,讓摩梭人從基督裡得到新的生命,找到新的婚姻關係。

       誰在看著?─這些事(二) 「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裏面、」〈約10:38〉 這字的希臘原文是tois ergois,你可以看到英文的energy這字隱藏在裏面。我們可把它翻譯為工作、表現、勞力、事業,或做好的事。它又提醒我們,神不住在包廂裏,祂一天二十四小時,一星期七天,都忙著策劃你的生活環境,好叫你能在每一個活動中榮耀祂。可是還有一個理由,使 「工作即敬拜」一定要成為你工作的座右銘。榮耀神的工作,是對更深的真理所做的強有力見證。 歡喜地剪草,快樂地拔草,和氣地與人溝通,最合理有效地分配工作,過聖潔的生活,愛你的鄰居和你的敵人,和與你同在,你身旁的神一起建造、買賣、服事和計劃。當你工作的成就只能用神活在你生活中來解釋時,人們就會聽你說的話。你的工作要求別人來做檢查,讓他看到在那一切努力的背後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