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羌人 Rejang

       瑪珞(Malou)擡起鼻子,她聞到了附近一朵盛開的大王花的氣味。大王花是世界上最大的花,但氣味難聞,故又叫腐屍花。幸好四天後,花就謝。瑪珞屬於勒羌族。勒羌人居住於島上巴瑞珊﹙Barisan﹚山區高地的熱帶雨林區內,這處森林是腐屍花﹙Rafflesia﹚的原生地。勒羌人分為五族,數百年來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他們以自己的歷史為傲,對其他文化不感興趣,又對外來人多疑。男人和女人都穿著色彩鮮豔的紗龍,這是傳統的蠟染布衣服。主食是摻了蔬菜的米飯以及水果。當地出產米、茶、咖啡、棕櫚油、烏木及橡膠。一些勒羌人在農場裏工作;有些則善於作木工、金屬工、皮革工和紙品。 勒羌人的村莊小的有十五戶,大的有九百戶人家。村莊裏若有灌溉系統,就可以住到四千多人。村長由大家推選而出。每一座村莊都有一處會堂,大家在此舉行慶典舞會和宴會。傳統勒羌人的住家建在離地面1.5至2公尺的柱子上,房子有門廊,用以接待客人。屋外用精心雕刻的橫柱和美麗的彩色板裝飾外牆。在家中,父親是一家之主,至於生下來的孩子是屬母系家族、父系家族,還是全族,得依照結婚時的協定而定。 古時候勒羌人拜精靈。他們相信萬物都具有不死的靈魂。十三世紀末,伊斯蘭教傳入蘇門答臘。二十世紀以後,勒羌人大部份改信伊斯蘭教。但人們仍行巫術和邪教以求保護、抗病、求子及抵擋仇敵。但至今還沒有勒羌語的聖經,也沒有福音廣播或電視節目。有少數當地人正在勒羌人中間進行宣教工作,不過成效不大,將近一百萬的人口中,大約只有五十人信主。



       律法─你若不謹守遵行 imlo tishmor (一) 這書上所寫律法的一切話、是叫你敬畏耶和華你 神可榮可畏的名.你若不謹守遵行、耶和華就必‧‧〈申28:58〉 主耶穌的受死,令律法失效嗎﹖保羅不是說過我們不再在律法之下,我們對它死了嗎?很多基督徒都這麼以為,意思是說因為我們現在活在恩典的旗幟下,就與舊約聖經的根切斷了。哇噢!此處有許多混亂,而它導致一些可悲的後果。 主耶穌怎麼能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5:17〉,或是宣告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呢?你認為祂是指直到祂去世的時候嗎?那是神必須完成的所有事嗎?如果神曉得律法不再適用,祂又怎麼能教律法,從律法得出推論,而且要祂的聽眾對律法負責呢?我們能說在律法中彰顯的神的性格〈因為律法純脆是顯現神是怎樣的神〉,已改變了嗎?如果你認為律法已死,那你如何曉得今天該如何生活呢?你就呆坐在那裡等候神對你發「個話」嗎?如果你現在隨著聖靈而行,不照律法而行,那你相信聖靈不認同神的性格嗎?這位神最先是把律法頒佈給人。如果律法不再適用,你準備先廢掉十誡中的哪一誡?哪一誡不重要呢? 非也!我的朋友!是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不是律法被釘。主耶穌死了,不是律法死了。保羅能說我們對律法死了,律法不能再用在我們身上,不是說律法已被廢除或無效了,而是律法的後果被廢除和無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