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吉達爾齊人 Negidaltse

       年邁的珊卡(Senka)坐在菜園的地上,挖掘土豆,她的兒媳婦正在家裡做晚飯。不久之後,在小農場中飼養家畜的丈夫和兒子們將饑腸轆轆地回來。落日在地面上投下長長的陰影,珊卡知道她必須回到家中,因為她小孫子即將放學回家。珊卡將裝滿土豆的籃子頂在頭上,走回家中。 珊卡剛剛將頭頂上的籃子放在地上,休息一下,就聽到放學回家的孩子們快樂的咯咯笑聲。當孫子朱萊克(Jurek)出現在街角時,珊卡臉上露出笑容。珊卡用內吉達爾語問孫子一天過得怎樣。孫子用俄語回答說,他一天過得很快樂,珊卡皺起滿是皺紋的額頭。珊卡試圖教孫子講他們的母語,但孫子只講在學校課堂上學到的俄語。珊卡擔心不久之後,這個族群的語言、習俗和文化將逐漸消失。 俄國的內吉達爾齊人的數量非常少,他們曾經以狩獵為生,主要住在俄國的邊疆地區,族名意味「沿海」或「最外者」的意思。族人以精緻服飾著名,其中一些衣服是以魚皮來做成的。由於內吉達爾語是口頭語言,沒有文字,不久之後,他們的語言和文化很可能會安靜、不留痕跡地消失。



父啊,我們把八百多位一直信奉萬物有靈和奉行薩滿通靈術的內吉達爾齊人,用禱告把他們每一個人帶到創造他們的主面前。願那些有人向他們傳福音的基督徒,能遇到有開放的心,願意向主耶穌基督的救恩有回應,接受的內吉達爾齊人,不論他們是誰,主啊,請把他們帶回你的羊圈中,雖然他們人數不多,但願有他們言語的福音錄音帶早日製成,求主賜異象和謀略給那些在他們中居住的基督徒,有耶穌基督的心,願意服事他們。我們如此感謝和禱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追逐彩虹--離開 exerchomai (一)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5:8〉 西門至少明白這一點,站在他面前的這人有著只有神才能賜下的能力,這嚇壞了他。其實主耶穌當時做的,只是讓西門的漁船裝滿一大堆魚而已,主耶穌還沒醫治任何人、沒讓幾千人吃飽或讓人從死裏復活,那些是以後會做的事。可是西門曉得這位耶穌與神有種特殊關係,而這就足以讓他清楚知道他自己遠離神。於是西門說:「離開我。」不要靠近我。為什麼?因為祢靠得越近,我就越覺得罪孽深重。 如果你從西門的角度讀福音書,很快就會發現,與主耶穌在一起的餘下日子,他盡量想靠近祂──但每次靠近一步,他就面對與祂老師有越來越大的鴻溝。 希臘原文用的是exerchomai這動詞,直譯的話是「出來,出去──從某地出去」,可是西門說的是yatsa’這動詞,是希伯來語,意思是「離開這裡」。很有意思的是,yatsa’ lev〈直譯是「心走出去」〉這成語的意思是「憂愁,擔心或煩惱」。這正是發生在西門身上的事,他的心出去了,他能想到的只是要求使他憂愁的來源離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