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納人和其他基爾迪人 Bana and Other Kirdi Peoples

       《梅利安-韋伯斯特詞典》(Merriam-Webster) 將「異教徒」(pagan)定義為「沒有/幾乎沒有 宗教信仰,沈溺於感官愉悅和物質誘惑的人。」 喀麥隆北部、尼日利亞東南部、乍得西南部的基爾 迪人是否符合這個定義呢?「基爾迪」在當地語言的意 思就是「異教徒」,泛指這三個地區中的眾多族群。每 個族群都講比烏-曼達拉語族的方言。 過去基爾迪人確實是沒有宗教信仰的異教徒,但今 天大部分族群已經皈依伊斯蘭教。但基爾迪人並不直接 向阿拉祈禱,而是向祖先祈禱,因為他們相信祖先是人和神之間的中介。 喀麥隆和尼日利亞的巴納人就是一個基爾迪部落。他們與其他基爾迪部落一 樣都是農民,在山坡梯田上種植各種農作物。除了農耕之外,巴納男人的工作還 包括製作皮革、編織籃筐、紡紗織布和修建房屋等;女人則負責製作陶器、養育 幼兒、做飯、打理家務等;孩子們負責看顧小家畜、幫助哥哥、姐姐和父母等。 宣教機構正在一些基爾迪族群中工作,一些族群已經對基督教表示興趣。巴 納人是宣教機構的關懷對象之一,目前也已經有巴納語的新約聖經。



天父,感恩因為巴納語新約聖經已經出版了!也感恩已有宣教機構關心 巴納人的屬靈需要,更感恩基爾迪一些族群對福音有回應。懇求父繼續差 派更多的人去巴納人和所有基爾迪部落中服侍,讓這些族群能出現屬靈復 興。奉主的名求,阿們。

       需要一位大祭司(二)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的是要領受憐憫,得 到恩惠,作為及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6 所以——要留意,我們來到神的面前不是憑著自己的力量,否則就不需要大 祭司的角色了。大祭司不代表配得的人,祂代表失敗的人;祂幫助有罪的人向神 求憐憫。是的,我們得以親近神乃是因為我們有罪,不是因為我們有義,唯有罪 人才需要一位祭司! 這是多好的消息啊!有誰能靠自己的功勞在神面前站立呢?一個也沒有;有 誰能為自己的需要祈求神的憐憫呢?一個也沒有。只有那位蒙神揀選的大祭司為 我們代求時,我們的請求才能有效。 由於大祭司和我們一同受苦,我們就得到醫治,當我們急切需要神施恩憐憫 的手時,我們有大祭司的慈悲和神的傾聽。我們可以傾訴自己的軟弱、失敗和罪 過,因為大祭司為我們打開了門,使我們能進入神裡面,領受神的憐憫和恩典。 很可惜,我們往往在軟弱時猶豫該不該來到神面前;在看見自己的卑微和 罪過時卻步不前。然而,正是這些時刻,大祭司懇求我們進入神裡面;我們最 軟弱和失敗的時刻,就是大祭司執行祂使命的時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