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加‧曼達亞人 Karaga Mandaya People

       瑪尤密(Mayumi)和她的丈夫隨著 傳統服裝、首飾和樂器拍打的節奏, 在屋子周圍來回走動,瑪尤密會找出他們稱 為「金寶」(gimbao) 的大鼓,這種鼓是一 邊用母鹿的皮,一邊用雄鹿的皮來製成,以 便發出不同的聲調。彈奏這鼓的目的是為了 召喚靈魂。 曼達亞的豐收祭(Mandaya post-harvest festival)很快就要開始了,全村會慶祝他們合 力耕種的收成。每個人都很看重這個祭典, 他們相信這會帶來明年豐收的祝福。 卡拉加‧曼達亞是一個人口僅有5,700 的小族群,他們主要住在棉蘭老島。多數人 以耕種為生,同時也擅長捕魚,因此他們族 名的意思是「上游的先民」。除此以外,也 有些人從商,以他們著名的金屬作品像刀器 和首飾進行以物換物的買賣,近來他們也開 始用現金交易。 卡拉加‧曼達亞人當中的基督徒或穆 斯林並沒有壓倒性的比例,只有4%人自稱 基督徒,而這一小群人的信仰還混雜之前 的信仰。



天父,我們感恩在卡拉加‧曼達亞人當中已有少數的基督徒,求你更新這 些基督徒的生命,使他們能為你做美好的見證,吸引卡拉加‧曼達亞人來 遇見唯一慈愛、永活的神。但願他們當中很快就有穩固的團契,一同追求屬靈的 生活。奉主名求,阿們。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 有好些肢體, 肢體也 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 多人, 在基督裡成為一身, 互相聯絡作肢體, 也是如此。 羅12:4-5--- 用處— — 「用處」的希臘 字praxis是「實踐」的意思。就 如我們身上每個肢體都有用處, 教會每個成員也一樣要實踐神所 給的恩賜。記住,恩賜一定要實 踐,如果束之高閣不用,就沒有 價值了。 恩賜不是職位。我們常以為 牧師、組長、執事這些有職位的 人就是有恩賜的人。但保羅說的 不是這些,而是各人按恩賜彼此 服事所產生的實際成果,換句話 說,就是使之有用。試想想如果 不用手來拿東西,反用口或腳去 拿,這樣的身體好看或得體嗎? 今天教會就是如此,小部分人在 服侍,大部分人閒懶不動。 既然是肢體,每人都肯定有 他與生俱來的天賦,比如有些人 善於聆聽,就發揮關懷的恩賜。 來吧,不要坐著,將自己的才 幹、學識、技能完全奉獻給神使 用,開始彼此服侍吧!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