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人 Andi People

       尹姆南(Imran)是一個體格健壯的安 迪男人。然而他對自己還不滿意,希 望能像家族其他男人那樣,遇事能以武力解 決。他對於至今尚未徒手殺過一個人感到羞 恥。中年的尹姆南家裡妻妾成群,生活擔子 很重。 在達吉斯坦,至少有4萬安迪人,他們幾 乎全部是穆斯林,住在靠近車臣邊界的西部 邊境。 許多世代以來,安迪人的「血債血償」 價值觀不斷發酵,導致他們一代又一代墮入 暴力行為的循環中。然而,安迪人還是有很 傑出的地方,特別是在人文和美感的元素。 不過,尹姆南的故事卻有了出人意外的 轉折,就是他的其中一個兒子亞斯蘭(化 名)遇見了耶穌。他深深被神的愛觸摸。 亞斯蘭是安迪人當中第一位耶穌跟隨 者,他的決志信主讓人們看到神所賜下的 愛、新生命和盼望,遠遠超過屬血氣的復仇 與暴力。



天父,祈求亞斯蘭和他的家人有良好的關係,包括他的父親、家人和親 友。求神的榮光照著亞斯蘭,好叫許許多多安迪人能被這光深深吸引,願 意尋求獨一的真神。感謝神,安迪語的路加福音已於2015年出版,求神繼續保守 其他書卷的翻譯能順利進行,也為聖經語音錄音的發展和發送禱告。願安迪人能 經歷神的愛,就知道仇恨和暴力乃是出於那惡者,轉而歸向聖潔的神。奉主耶穌 基督的名求,阿們。

       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 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 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太 6:30

草--希臘文是將要強調 的字放在最前面,即使在邏輯 上這個字應該放後面更合理, 此節經文就是一個例子。作 者要強調的不是「神」,而是 「草」,就是那個人們覺得無 用、沒有價值、割下來後輕易 可以丟棄的東西。 chortos這個字包含了所有 土地長出來的植物,包括青草、 野花和各種礙眼的雜草。耶穌特 別提chortos這個字,因為他要 我們觀看每一樣植物神都仔細地 裝飾。若神親自設計、裝飾它 們,祂怎會忘記你呢? 睜開眼睛看看大自然的一 切,天父都悉心看顧,你看見 了嗎?生命欣欣向榮,這一切 都是神在做工。 如果你沒看見,就會無知 地仍然為明天焦慮,擔心那些 付不出帳單,被各種期望壓得 透不過氣來。你要學會「草」 的奧祕,就是讓神來栽植。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