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巴斯克人Basques of Spain

       去年五月,西班牙有一位新聞界行政人員在醫院停車場被人槍殺。六月,有一個汽車炸彈使數人受傷。這些都是巴斯克家園運動(Basque Homeland Movement)的所作所為。過去三十年,這運動進行了多宗恐怖行動,威脅西班牙政府容許他們獨立,建立巴斯克國。巴斯克人口約有三百萬,大多數其實都愛好和平,和滿足於他們在西班牙享有的土地和權利。他們不少人認為這些戰爭只是暴行。(編註 ﹕巴斯克人是西班牙境內的少數裔,是歐州現今仍存的最古老居民之一。大多數住在西班牙北部,比利牛斯山 Pyreenes的西部,與法國接壤的巴斯克地區。居民仍保存了原有的巴斯克語和文化傳統,近年來,族中的分離主義者爭取獨立。)

      巴斯克人的家園,巴斯克語稱為Euskal Herria。不過,實際上所有巴斯克人都講西班牙語或法語。有四分之一人講他們的母語,大約有八種主要的方言,Euskera是最廣為人知的一種。由於他們以前沒有完全被羅馬帝國征服過,所以語言並非拉丁語系。傳道人很難向巴斯克人作見証。聖經還沒有譯成他們的基本方言,巴斯克人不喜歡讀不是自己語言的書刊。



祈求聖靈引導信徒,接觸這些巴斯克人,使他們儘早有一本Euskera方言譯本的聖經。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得4:14)

      拿俄米的朋友因耶和華沒有拋棄她,使她不致沒有後裔而終而讚美上帝。上帝也沒有使我們得不到 「近親救贖」 這恩典,我們理應為此而歡欣。他賜福我們,將兒子耶穌賜給我們?耶穌是波阿斯的後裔,應驗了 「在以色列中得名聲」 這句話。上帝要我們向全世界宣告,他們可以得到這位救贖的至親。在這個動盪不安的世界,讓我們殷勤喜樂地宣講這個信息。

      天父,讚美你賜下救贖的至親耶穌基督給我們。我們要將讚美之聲傳到地極!



我們把自己交託給神,祂必教導我們有清潔的心思意念,好使我們的生活與神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