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默盧人 Simeulue

       今天是二月份的最後一天,我們將為蘇門答臘北部亞齊省海岸外面錫默盧島上的人們祈禱。關於這個島,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好消息有兩個,第一個是錫默盧島是2004年印尼大海嘯中受影響最少的島嶼,當時印尼的死亡人數差不多達十七萬人,但當海嘯席捲這小島時,錫默盧人死亡人數只是九人。為什麼﹖原來他們在1907年曾發生過一次地震,震後海水退去,留下許多魚蝦,村人爭著去拾取時,被突然而來的海水淹死,此後,父母就一直告訴子女,地震後若海水退去,就一定要往高地跑。結果,在2004年12月26日那次,他們全部人都跑上高地,只有九人死亡。第二個好消息是這個島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當地土壤非常肥沃,無論你種植任何作物,都能夠在熱帶氣候中茁壯生長。壞消息是錫默盧人經常遇到天災。零五年發生一場地震,50%村莊被毁,死了上千人。二零一零年八月,又發生六級地震,影響了成千上萬的人口。 在屬靈方面,錫默盧全部是穆斯林,不過他們的教義中混合了萬物有靈教和迷信。錫默盧人為這個島上沒有基督教會而感到自豪。



●求主興起基督徒商業家,幫助錫默盧人發展健康、高效的經濟,認識真神而轉向祂,過上以榮耀永活真神為中心的生活。

       律法─你若不謹守遵行 imlo tishmor (二) 這書上所寫律法的一切話、是叫你敬畏耶和華你 神可榮可畏的名.你若不謹守遵行、耶和華就必‧‧〈申28:58〉 神接受了主耶穌替代我們所做的犧牲,所以我們不再受到因沒遵守律法而該受的咒詛,可是這並不表示律法被廢除了。它表示我在律法之下該受的懲罰被除去了,現在我有自由遵守律法。主耶穌說祂來是要「填滿〈成全〉」神在律法中的啟示,祂為律法的意義提供完全的啟示,而成全律法,不是把律法棄置一旁。 在你跑出去加入一個猶太會堂之前,請記住神是向人顯現祂自己,而所有人都是時間、文化、和環境的產物。所以利未記中有些生活規矩也許現在不再適用,因為我們已有冰箱、抗生素和護照。可是這並不意味所有的律法都被廢除,神向以色列民顯現祂自己是有原因的,我們若好好想一想神為何做這選擇,將是件好事。當神說:「你若不謹守遵行」〈imlo tishmor〉,祂是認真的。如果認為神對生活所給的指示不再算數,後果將不堪設想。這句話直譯是「不監視、遵守、保護、照顧」,主耶穌使你得自由,為的是讓你成為賜律法與秩序的神的順服奴僕。祂沒給你許可證去忽視神的性格,祂只是讓你可以站在寶座前說:「主啊!我在這裡,祢要我做什麼?」 現在不要害怕。沒人能賺取救恩,我遵行律法絕不能讓我賺到神的恩寵,這不是律法的目的。可是因為律法不能讓我得到救恩,就丟掉它,那將是荒唐之至!當我因著神的恩典與神恢復團契之後,律法就是我生活的指南。神要求我們應當如何生活,從未改變心意,祂為什麼要改呢?祂在舊約裏說的話是完美的,現在也是完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