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人 Ket

       在西比利亞,一個族群能夠越來越興旺嗎?答案是:能,居住在葉尼塞河的幾條支流岸邊的凱特人就是這樣!嚴冬時,凱特人乘坐巨大的雪橇四處漫遊,捕獵馴鹿和駝鹿,圈捕各種其他動物,獲取毛皮。他們在雪地中挖洞,作為冬季的避寒所。在溫暖的夏季,凱特人尋找果實與漿果,種植蔬菜,乘坐大型漁船捕魚。 不同文化和語言的人們,構成了這個複雜的小族群。凱特人的祖先包括歐洲人、蒙古人、突厥人、講薩摩迪語的人和講烏戈爾語(匈牙利,芬蘭和愛沙尼亞語系)的人,這些不同的人構成一種有趣的文化。凱特人的語言與法國、西班牙的巴斯克語類似,甚至與美洲印第安人的某些語言類似。這是一個充滿對比的族群。凱特人是薩滿教徒,沒有全職的薩滿教士。凱特人對自己的歷史非常感興趣,但過去二十年,這個族群人數只有一千零八十四人。 凱特人相信有一位最高的天神埃西(Esi),埃西是一位善神,但遭到邪惡的北方女統治者科塞登(Khosedem)的反對。此外,他們還相信有一些地位較低的神靈。例如,托門(Tomen)是一位仁慈的南方神靈。凱特人傳統上使用音樂來敬拜這些神靈,包括在各種木制樂器的伴奏下即興演唱。此外,凱特人的刺繡與木刻充滿藝術性,也非常著名。



主耶穌基督,你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藉著你,我們才能到父那裡去。你是那位良善的夫子,把父神一切的美善、恩典、真理完全彰顯,是父神的光輝,一切美善恩慈的源頭。但願凱特人能認識你,而且知道你一直愛著他們,為他們每一個人承擔了罪的刑罰,而且在十架上藉著死,傷了撒但的頭,藉著死,勝了罪惡和死亡,要把一切活在恐懼而為奴的人脫離黑暗的權勢。但願有多種文化精華的凱特人,能擦亮他們心中的眼,認出耶穌基督。我們如此感謝和禱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追逐彩虹--離開 exerchomai (二)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5:8〉 當我們追求親近神時,一件出人意料的事就發生了。我們越接近祂,我們和祂之間的鴻溝就變得越大。好像追逐彩虹,我越快追逐水滴產生的美麗,它就離我越遠。當我越來越接近主時,就越來越看清我有多大的罪。我覺悟到我是個罪人,不配在祂面前。我只能俯服在地說:「主啊!離開我。祢來親近我,只是更凸顯我的醜陋。」 當然這出人意料,是雙方面的。首先,我們追求神,會讓那鴻溝越來越大,不是越來越小。其次,神那方面的出人意料,是沒有任何鴻溝大到主耶穌過不來。當我看到我裏面那可悲的醜陋的那一刻,同時也發現主耶穌站在我身旁,看著我的不配,但卻擁抱它。 如果你想追求主耶穌,就會與你的真我越來越近,那真我恨惡神而且喜愛黑暗。那是令人害怕的事。我們大部份人像瘟疫一樣想躲開那地方,因為那是個致命的疾病。可是主耶穌卻來到最可憎的鴻溝,填平它。如果你還沒讓祂在那裡擁抱你,那你還沒讓祂來醫治那住在你內心深處的瘟疫。你仍在追逐彩虹,希望追上祂的美麗。換個方向吧!去看你內心的黑暗,就會找到祂,祂需要在那裡醫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