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迪亞人 Dodiya People

       「我遇見了一個大衛的子孫!」一個多迪亞男子向聚集的群眾大聲喊道:「他和我們一樣厲害,他講述我們祖先戰鬥的故事,他記得並且尊重他們。」

群眾都點頭、專心聆聽。這位多迪亞男子正在向拉吉普特(Rajput)的村民講述他在公車上遇到的一個巴羅奇人(Baloch People)的經過。這個巴羅奇人與拉吉普特人的祖先多達•薩姆拉(Doda Sumra)有血源關係,因此他們稱這些親屬族裔為「大衛的子孫」。

多迪亞是古吉拉特邦的拉吉普特另一份支。他們的祖先多達•薩姆拉被兄弟逐出家門,被迫騎馬穿越印度河逃亡。有一天,渾身濕透幾乎凍僵了的他,走到了一間小茅屋前,那是另一個部落巴羅奇人的家。這個家庭的主人和他的女兒一起接待了多達•薩姆拉,為他蓋上溫暖的毯子,救了這個可憐的陌生人。後來多達•薩姆拉便和這人的女兒結婚了。

有個寓言說:「為了她,這個男人變成了一個籍籍無名的巴羅奇人;他和巴羅奇人同住,命運使他成為了眾人的首領。」這就是多達•薩姆拉建立偉大的多迪亞族的故事,一個巴羅奇部落。



天父,祈求讓多迪亞人能早日認識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知道主降卑成為人,與人類同住,是為要拯救我們。透過主耶穌十字架的犧牲,多迪亞人能得著永遠生命的恩典。求耶穌透過各種管道向多迪亞人彰顯你的愛和真理。「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祈禱多迪亞拉吉普特人很快認出救世主,願意接受主成為個人救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詩38:1,和合本

烈怒---chemah是個強烈的字眼,但11:44用同一個字形容在烈怒下出兵滅絕許多人。

今天大部分人已慢慢被侵蝕,看不到神恨惡罪這個事實。我們不再認為神會審判罪惡,舊約聖經那些事情早已過時了;認為神遠離世上一切悲慘的事,直到我們要求祂協助解決一些事,祂才伸出援手。神現在變成了聖誕老人,把美好的禮物送給兒女。海嘯、颶風、地震、戰爭、饑荒、甚至環境污染,不可能來自一位憤怒之神的手筆,如果神是審判者和懷有報復心,祂就不是神。

大衛卻從國家和個人層面看到罪帶來的可怕後果,使他進入絕望的情緒中。如果我們從未嗅到敗壞的人性所發出的惡臭,又怎能慶賀神的拯救呢?在一個用盡力氣避免情緒受到傷害的世界,當然沒什麼空間接受屬靈好處。

或許這是為什麼社會的邊緣人更容易遇見神,他們無法逃避絕望,反而準備好聽希望的信息。至於我們,除非命運突然轉變,干擾了我們精心策畫的生活,否則我們將繼續被富裕

的假象捆綁。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