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提人 Khanti

       俄國的坎提人原本居住在西伯利西南部,屬於匈牙利語系族群。十七世紀被俄國管轄,在大量的俄國人入侵後,他們在當地成為少數族群,同時被迫遷徙到猶格拉(Yugra)地區。蘇聯之前,他們備受欺壓,在蘇聯時期,他們才得以在教育和其他方面得到關注。 今天坎提人是一個很小的族群,人口不到三萬人,但在西伯利亞扮演重要角色,因為猶格拉地區今天是俄國興旺的石油工業中心。西伯利亞生產俄國57%的石油。在俄國管治時,他們被迫接受東正教,接著受無神論政權統治幾十年,雖然如此,坎提人心中的信仰仍是傳統的萬物有靈薩滿教。在面對著現在家園因為蘊藏大量石油,而逐漸發生變化時,坎提人突然發現自己遇到文化危機。一些坎提人決定適應現代社會,選擇無神論信仰,但許多坎提人仍然信奉萬物有靈教,向薩滿教士尋求幫助。崇拜動物、崇拜自然界的力量、崇拜祖先,這些崇拜在坎提人中間很常見。 在當地語言中,「坎提」的意思是「人」。目前,在坎提人中間只有極少的福音派基督徒。坎提人正在等待有人將福音帶給他們。



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主,我向你俯伏敬拜,因為在一切萬變中,你永不改變。但願人口不到三萬的坎提人,在他們重新尋找生命中的根基時,經歷神要賜給他們的福是無法估計的,不只是石油油田,更是無可比擬的愛。父啊,坎提人已經知道,在一切大自然,甚至力量比他們凶猛的野獸面前,人算不得什麼,但在神面前,這都不算什麼的人,你竟顧念,賜生命冠冕,榮美恩典和憐憫給人。求父開啟他們的眼,吸引他們,把他們受矇蔽的心意奪回,降伏在主基督,那位被殺的羔羊前。我們如此感謝和禱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私底下的內心--曠野 tais eremois

      

       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5:16〉 這字直譯是「孤寂之地」,希臘原文是 tais eremois,是複數,不只一個地方。這裡的動詞直譯是「退到」,主耶穌對名聲,有著與眾不同的反應。當祂的名聲遠播時,祂刻意退到沒人的地方,避開群眾,從眾人的眼光中退出來。 在eremois這個字裏,可找到一個有關領袖的重要但困難的功課,是關於私底下內心的事。主耶穌知道人間的聲譽與名聲是一個強大試探的中心。 主耶穌曉得惟有一位神才能把真正重要的稱讚、認同賜下,其他全都是潛在的分心之物與災禍,全都夾雜著自滿自負。因此,主耶穌退出來,到能讓父神管理、光照和安排的內心隱密處。祂去到孤寂之處,那裡沒有人,只有神。 我們不願接近我們生活中的空蕩處。可是主耶穌卻刻意去那裡,祂明白沒有人的地方,是神在的地方,如果要與父神在一起,就必須去到空蕩處。如果要做個明白神旨意的領袖,就必須尋求祂,而不是尋找忠於我的跟隨者的稱讚。一個合神心意的領袖,是比在講台上花更多的時間給自己內心的領袖。為什麼?因為神是在沒人的地方。神呼召你要像主耶穌,這是指你被呼召到曠野。擁抱你的孤寂吧,神住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