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蘭佬島 ─ 破碎之地

       棉蘭佬島的回教徒的屬靈境況,很值得我們關心。這個位於菲律賓南部的島嶼,有十三個回教族人居住,全部屬於未得之民。在全世界,回教徒都被列為未得之民,因為回教徒普遍對基督教持著相當抗拒的態度。本文的目的,是要精簡地介紹回教在棉蘭佬島的發展,以及近期回教徒和基督徒的關係,在末後的部份,是討論棉蘭佬島回教徒的屬靈境況。 回教在棉蘭佬島的發展

      按最早期的文獻,回教在棉蘭佬島的發展可以追溯到十三世紀初。當時鄰近島嶼的回教商人,為了經商和開拓市場,開始與棉蘭佬島的人民有往來,而回教在當地的傳播,又是頗受歡迎的,因為這個宗教是與經濟利益伴隨而來,而棉蘭佬島的領袖,又把女兒嫁給回教商人,藉此與他們作出經濟結盟;在這趨勢下,回教輕而易舉地發展成為棉蘭佬島的一股力量。

      到十六世紀中,西班牙人來到的時候,回教思想已經在棉蘭佬島不同的群族S別是沿岸地區的群族中膉F根,而且影響力逐漸擴展到北部,甚至在馬尼拉,回教的力量也相當大。

      西班牙人的出現,也使回教徒與基督徒之間的關係開始轉壞。由於十字軍在非洲和東歐的戰事中敗給回教徒,西班牙人就想以屬世的報復手段,宣揚基督教,作為心理上的補償。報復之一是武力上的壓迫,另外透過真實的故事、半真半假的傳說,甚至乾脆是謊言,把回教徒描繪成為人民的屠夫、野蠻人和叛徒,稱他們為「摩洛」 (Moro),這是他們對昔日征服他們的摩爾人(Moorish)的侮辱性的稱呼。



       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的祈禱…以利以為她喝醉了。 (撒上1:12-13)

       哈拿極為懇切地向神祈求給她一個兒子,以致在神的殿中被誤會為喝醉酒。我們上一次向神懇切地傾吐心意在甚麼時候,以致被人認為我們不是很正常、嚴肅和有自制能力﹖永活的神邀請我們不但把個人的需要帶到衪跟前,還叫我們去為那些在我們身邊以外的人懇切祈求。

      主啊,讓你對世界的愛深深地感動我們去懇切地、恆久地為其他人禱告。



我們應該把每一次痛苦的經歷視為信心增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