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佛教的發源地

       作者:Wesley Kawato 佛教雖然在東亞有眾多信徒,但它卻是起源於印度。佛教最初是印度教內部的一個改良教派,起源於主前500年,當時印度被分割成許多小王國,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Siddharta Guatama)就是其中一個小王國的王子。歷史學家無法確定釋迦牟尼出生與死亡的具體日期,他們甚至無法確定釋迦牟尼究竟屬於哪個皇族。歷史學家目前只能確定釋迦牟尼來自印度-尼泊爾邊境附近的一個小王國,因為釋迦牟尼講帕裡語(Pali),這是尼泊爾南部與印度接壤地區的一種語言。由於沒有關於釋迦牟尼一生經歷的書面文獻,人們對他知道的很少很少。 我們只能通過釋迦牟尼去世幾個世紀之後寫成的書面文獻來瞭解他的一生經歷。歷史學家相信這些文獻當初只是一些口頭傳說,最後被寫成文字。根據這些口頭傳說,釋迦牟尼一直過著受保護的優越生活,直到35歲那年,他首次看到人們所遭受的苦難,這讓他決定尋找精神上的真理。釋迦牟尼曾經嘗試過自我放縱,也嘗試過自我禁欲,但都不能讓他滿意。於是釋迦牟尼在一棵菩提樹下沉思冥想,終於找到介於這兩種極端方式之間的「中間道路」。從那之後,釋迦牟尼成為佛祖(Buddha),也就是「被啟蒙者或悟道者」。



人類有許多偉大的心靈,都在尋求真理,求神的光引領他們,像東方的博士,認出真光,引領他們到神獨生子耶穌基督身邊。

       投靠 (一)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得2:12〉 神正在從事一些非常龐大的計劃,大到你我覺得我們無法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我們是無名小卒,不是世上有名人物,不是改變或震動舞台的人。我們只是小人物,沒人聽過我們的名字。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喜歡路得記的原因,在神龐大的計劃中,路得的故事描繪出一幅神看顧失喪靈魂的歷史圖片。路得記告訴我們,即使我們不曉得大多數別的角色是誰,神仍然把每個人放在祂的計劃中。路得記提醒我們,我們的存在不在於今天發生了何事,而在於神能透過我們為明天做何事。 路得不是信耶和華神的人,不是以色列人,是陷於困境的異鄉人,可是請注意波阿斯說了關於她的什麼事。她的地位和處境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來投靠以色列的神。如果你不能從這女子的生平中學到別的東西,務必請學到這件事:神是我們的避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