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
作者:Wesley Kawato

       蒙古位於俄羅斯和中國之間,是一個內陸國家,人口約二百七十萬,面積約等於半個印度,但土地貧瘠荒涼。每年夏季,當地異常炎熱,進入冬季,又異常寒冷。蒙古高原地區原屬金國(中國東北女真族在十二世紀成立的政權),主要居民在漢朝前是匈奴人,宋朝時,蒙古人遷入該地形成各鄀落。 十三世紀,鐵木真成吉斯汗統一各族,1206年建立大蒙古國。成吉斯汗在大蒙古建立後,不斷向外擴張,一直打到伏爾加河流域。成吉斯汗也在征途中逝世,由窩闊臺繼位,派兵征服朝鮮,佔領歐洲、波蘭、匈牙利、莫斯科,大事西征。在歐洲大為震驚之際,窩闊臺逝世,大軍才東回。由成吉斯汗幼子拖雷的長子蒙哥為大汗。蒙哥在攻打南宋四川時去世,大汗之位由阿里不哥繼任,而蒙哥的弟弟忽必烈入主中原。奉行漢法,但蒙古其他貴族不滿,拒絕附和,而四大汗國紛紛脫離。忽必烈統一中國,建立元朝。到1368年被朱元璋推翻。元朝最後一位皇帝退回蒙古高原,到後來被明軍大敗,清朝時,蒙古國已不復存在,而成為中國的邊患。 蒙古族統治中國達百年,但沒有漢化,直到明朝,朱元璋推動漢蒙通婚,蒙古族在明朝期間才漢化,因此而成為中國五大族系的一部份。蒙古國的版圖,在清朝及民初時屬於中國,1924年成立蒙古共和國,1992年放棄社會主義,推行多黨和輪流制,國名改為蒙古國。



       私人擁有--以〈得到〉Take (一)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出6:7〉 私人擁有是西方文明和資本主義的一個基本觀念,它在我們生活方式中是如此的基本,以致若有任何東西對它產生威脅,都會引起廣泛的驚慌。我們無法想像,我們若不擁有任何東西,生活會變得怎麼樣。這概念影響我們對世界的看法,它是「那是我的」這想法的根本。可是神創造世界不是要它如此運作。 學者早就曉得,在希伯來文裏沒有任何一字與希臘文echo是對應的,這個希臘文是「有、擁有、獲得」的意思。當希伯來文要表達希臘文擁有的概念時,必須用到好幾個代名詞、介系詞和繞圈子的話才行。當希伯來文舊約聖經翻譯為希臘文時,許多經節都用了echo這字,可是在希伯來原文是沒有的。 這就引起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如果私人擁有在我們思想中如此基本,這概念為什麼不存在在希伯來思想中呢?答案會顯示我們受到這世界模式多大的誘惑。在希伯來文化中,神擁有一切,我來使用祂的財產,絕對是暫時的,而且全憑祂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