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業的出現

       一百五十年前,只有很少的人關心地下的石油。1850年以前,人們主要使用鯨油來照明和取暖。1849年,一位加拿大地質學家亞伯拉罕‧格斯納(Abraham Gesner)從石油中提取了一些照明用燃料,鯨油便不再被使用了。1855年,本傑明‧斯蒂爾曼(Benjamin Stillman)在理論上證明了石油的多種用途。 1859年,喬治‧比塞爾(George Bissel)雇用埃德溫‧德雷克(Edwin Drake),在賓夕法尼亞州的泰特斯維爾(Titusville)開採石油。這是人類第一次大規模開採石油,油井深度為七十英尺。1859年,喬治‧比塞爾成立世界上第一家石油公司。 以後,陸續又成立了一些石油公司,但都是地方性的小公司。1870年,約翰‧洛克菲勒(John Rockefeller)在俄亥俄州的克利夫蘭(Cleveland)建立了標準石油公司(Standard Oil Company SOC)。當時那些小公司幾乎都是當地開採,當地使用,很少將石油運送到其他地方,原因鐵路運費(尤其是跨州的鐵路運費)很昂貴。約翰‧洛克菲勒能夠操縱鐵路運費,因此他是石油行業最強的競爭者,他能夠以有利的條件,收購一些小公司。到1872年,他已經將22家小公司合併到SOC中。到1878年,SOC已經控制了美國90%的石油生產。 1910年以前,全世界主要的油田都是在美國發現的,1901年發現的斯賓德爾托普(Spindletop)油田就是一個典型例子。這個巨大的油田位於德克薩斯州的博蒙特(Beaumont)。1910年以前發現的外國油田主要在俄國的里海沿岸。此外,1885年,皇家荷蘭石油公司在荷蘭殖民地印尼的蘇門答臘(Sumatra)也發現了油田。全球的石油工業從此開始發展起來。



       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裡;你們也勝了那惡者。(約壹2:14下) 當你面對一件困難的事,有可能你會想起某牧者,於是你會找他,並會請他賜教;但當你想不到有任何人可以幫你的時候,你會怎樣呢﹖可能你會稍為感到不快,甚或心中滿是愁緒;從這個反應裡,你的情緒、心情,或是表達,都會因心中所想起的而受影響;那麼,心中的說話就很重要了,因為這些想法的確是一個指示,若果我們有這個認知,就必須留意心裡所想的,是一些怎麼樣的說話,是鼓勵自己的,是控訴的,是使人擔心的,或是令人失去信心的,也可能是----。總而言之,心中的說話原來正在指示我們當行的路,甚至可能是一個決定性的開始。



「指示」 可以用說話表達,可以用文字顯明,可以由思想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