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與消費

       製造商們貪婪地關注著印度人在未來的潛在購買力,這個國家的年輕一代人正在落入信用卡陷阱中。老一代印度人既不願意負債,也不願意購買無用的奢侈品,但年輕一代印度人兩者都願意。在英國廣播公司2007年12月27日發表的一篇文章提到:「印度年輕富有的一代,在購買奢侈品時毫不猶豫,其昂貴的價格,只有他們才能負擔得起。」 印度的公路上只有一百萬輛汽車,汽車工業擁有廣闊的市場。去年,印度Tata汽車公司開發出世界上最廉價的汽車「納諾」,它的銷售速度很可能超過1920年代美國福特公司的T型轎車。 技術精英和印度未來的經濟 在印度,消費類的商品製造業是一個新興工業,但真正的明星工業是資訊技術業,簡稱IT業。印度自1947年獨立以來,一直大力投資,培訓技術工人,使他們掌握各種技術專長。幾十年來,印度技術學院(ITT)培養了大量技術精英,他們贏得了主要由婆羅門階層所構成的印度主流社會的尊敬。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與印度工業人口相比,印度商業人口基本上是由印度教中社會地位較低的種姓組成。



       領袖的責任─牧者(二)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創23:1〉 一位真正的領袖是個牧人,他餵養他的子民。帶著這樣崇高的概念在腦中,當我們第一眼看到這篇有名的詩篇時,它正確的意義就出現了。大衛說:「神是我的國王,祂在我生命中扮演牧者的角色,祂牧養我。」大衛用這個十分古老的皇室頭銜,表明耶和華神是王。 向前跨越十五世紀,當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時,你認為祂指什麼意思?祂是在用皇室用語,其實等於祂在說:「我是真正的王。」祂做的這個宣告,在當時聽眾心中就產生了這樣的衝擊力,因為他們清楚明白ro’h這字的歷史。 萬一這字的威力在你心中還沒起醍醐灌頂的作用,你可記得約翰福音裏最後的一個事件?耶穌對彼得說:「餵養我的羊。」你認為主耶穌要彼得扮演怎樣的角色?真領袖是餵養羊群的人,你若不用天上的靈糧餵養你該看顧的人,你就無法按照神的方式做領袖。你也許在世人眼中是個偉大的領袖,可是羅馬的凱撒大帝也是。神眼中偉大的領袖是牧者,不是統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