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在印度

       釋迦牟尼去世之後,他的最親近的門徒們舉行了一次會議,決定將他的教義編寫成法典。這次會議很可能是在主前500至400年之間召開的。歷史學家找不到這個時期的書面記錄。這次會議產生了兩個口頭法典,一個是法達磨(Dharma),即佛教的教規,另外一個是Vinya,即佛教寺院的組織規則。 在隨後的年代裡,釋迦牟尼的門徒開始分為不同的教派,主要原因是:是否承認通過寺院生活來獲得精神啟蒙的重要性。一些門徒認為,只有成為寺院中的和尚,才能獲得精神啟蒙,而另外一些門徒不這樣認為。 阿肖卡大帝(Ashoka)於主前273至232年統治莫裡亞(Mauryan)帝國。在他掌握政權之後,佛教開始在印度廣泛傳播。阿肖卡放棄印度教,歸信佛教,是因為他血腥地征服了卡林加(Kalinga)王國,也就是今天的印度奧裡薩邦(Orissa),他對自己的殘暴行為感到恐懼。 阿肖卡認為佛教是一種提倡和平與安寧的宗教。在歸信佛教之後,阿肖卡派遣許多僧侶前往世界各地去傳播佛教。從歷史資料上,我們得知,一些僧侶前往阿富汗、埃及甚至希臘,不過大部分僧侶是在南亞地區宣講。在阿肖卡統治末期,佛教已經在印度廣泛傳播。



       歷史的主宰─你們必要滅亡 ki avod tovedun (二) 倘若你心裏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申30:17-18〉 一個國家的強盛不是靠它的經濟、軍隊、或人民的權利,而是靠對生命之主的順服。若去招惹祂,你就會受到懲罰,不順服祂,你就會遭到神雙倍的怒氣〈希伯來原文在ki avod tovedun﹝你們會「滅亡地」滅亡﹞這片語中,使用了avad這字的兩種形式〉。 神把資本主義賜給了西方國家,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人類最大的發明是複利。資本主義是使民眾得以富裕的核心,也是連帶而來的人民自由的核心,可是在神之下的資本主義有個目的,那目的不是自私地放縱自我和奢侈。得利益的目的是通過經濟方式來拯救失喪的世界,可是我們不再實現神的目的,而是把祂賜下的恩惠〈不是我們的薪水〉浪費在我們身上。我們是所多瑪和蛾摩拉!因此該期望神興起一個拜假神的國家,來消滅已丟棄真神的民族,期望一個要求無法容忍的教條主義的國家,來強制執行道德改革,連帶的是完全喪失自由。當被我們利用的神不再回答我們時,就該期望富裕變為絕望。以色列必須感受到亞述的鐵蹄,顯然我們也必須如此。 神是歷史的主宰,凡是懷有別的想法的人就是大笨蛋,而笨蛋是不會存留多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