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後之巴黎

       二戰結束之後,兩歐建立的殖民地體系開始破碎。法國企圖阻止殖民地的獨立運動,但沒有成功,第一個獨立的是越南,隨後是阿爾及利亞以及北非其他國家。到1960年代末期,法國幾乎失去了所有殖民地。 二戰之後,法國不僅要重建國家,還要發展經濟。這兩個因素導致法國出現大量工作機會,而法國人自己無法勝任。法國於是希望能夠像過去幾十年那樣,繼續從南歐國家輸入勞工,但沒有成功。1950年代,法國極不情願地從北非前殖民地輸入勞工。從那時起,信奉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和柏柏爾人大規模湧入巴黎和法國其他城市。 法國原本希望這些外國勞工在法國工作兩年之後,帶著錢回家。但這些穆斯林並沒有回家,而是鼓動他們的家人來法國定居。法國政府有這樣一個規定:如果一個人在法國定居,他必須學習法語,適應法國文化。以前的南歐移民就是這樣,他們適應了法國文化,不過他們頑固地堅持正統的羅馬天主教,這讓世俗化的法國人有些反感。今天的新移民是穆斯林,他們同樣地不想改變自己的文化和宗教。此外,穆斯林的傳統是建立大家庭,因此他們的出生率很高。法國人的出生率比較低,穆斯林移民在法國總人口中的比例迅速提高,法國人口中新移民的數量越來越多。1970年代,來自西非前殖民地的穆斯林大量進入法國,加速了法國人口的穆斯林化進程。 為了阻止更多的穆斯林進入這個國家,法國收緊了移民政策。1974年,法國人曾試圖阻止穆斯林勞工的家庭成員進入法國,但四年之後,這項政策被法國政府廢止了。



       天堂的借款--恩待 chrestos estin (二)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路6:35〉 恩待chrestos這字,源自chraomai,這動詞的意思是「借給、使用、善為利用」,是提供所需的意思。 主耶穌說,連不知感恩與邪惡的人神都恩待,雖然他們理當受懲罰,可是神仍然供應他們需要靠著為生的東西,雨也下在惡人頭上。還有另一層更深的意義,神是把他們需要用到的東西借給他們;生命是神借給人的東西,祂仍然保有擁有權。我們喜歡說生命是個禮物,就某一方面來說,確實如此,它不是我們賺來的。可是這禮物不是一旦給了我們後,就屬於我們。就某一方面來說,這禮物給了我們以後,我們有權使用它,直到主人回來為止! 神恩待惡人,祂把生命借給他們,他們需要靠著為生的所有東西,都來自神的手,是祂白白賜下,不要求他們預先付款,也沒把祂的恩典限制在虔誠人身上。我們該為此感謝祂,因為如果祂限制的話,我們沒有一人夠格接受。 懲罰與憐憫,該以借款調整金看待,這可以幫助我們明白什麼叫做恩待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