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平地瑤族 Pingdi Yao people of China

       湖南、廣西和廣東三省交界的山巔 農村,住著144萬的平地瑤族。 瑤族是中國較大的少數民族,一般認 為平地瑤族隸屬於瑤族。他們因為飽受其 他族群的欺凌和嘲諷,遷往山區過著與世 隔絕的生活,因此得以保存自己獨特的文 化。多數平地瑤族都是淳樸的農民。 平地瑤族代代相傳一個洪水泛濫的故 事:人類歷史曾經發生一場長達7天7夜 的洪水,只有兩個人倖存。後來他們結了 婚,生下一個肉瘤,便把這肉瘤切成360 片,灑在周圍的土地,這些肉片就成了少 數民族中的 瑤族, 和中 國境內人 口最多的漢 族。 目前 尚沒有適合 平地瑤族使 用的湘語聖 經, 只有鄰 近方言有 完整新約翻 譯,但是兩種方言差異甚大,平地瑤族無 法完全了解其中含義。



天父,我們要為地處偏遠的平地瑤族禱告,求父差派工人到他們當中, 用心想出能顧及平地瑤族身心靈的傳福音方式,向他們介紹神的愛。平地 瑤族受外族嘲諷欺凌多年,求父神讓他們了解每一個族人在至高神眼中都是珍貴 的,並且願意接受成為神的孩子。天父,平地瑤族需要有自己方言的聖經譯本, 求父帶領翻譯的過程,這個工程浩大,不但必須努力不懈,而且要盡快開始。奉 主名求,阿們。

       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 間, 放縱肉體的私慾, 隨著肉體和心意所喜好的去行, 本為可怒之子, 和別人一樣。 以弗所書2:3--- 隨著……去行— — 也許人會 覺得把「身體」和「心意」分開 很好,心裡想要打搶銀行,但只 要控制好行動,就不會演變為罪 惡。警察總不會逮捕一個只是心 裡想做壞事的人。 這是我們現代人的觀點,卻 不合乎聖經。在神看來,人的正 直包括思想活動,也包括行為。 我們不是自由想任何事都行,有 些事是根本不該想的。 保羅提供的方法是「不放 縱」,中文翻譯為「隨著……去 行」。我們一定會有想法,問題 是往哪個方向去想呢?當壞思想 進來時,我們是讓它反覆在心裡 上演,還是抓住壞思想上繳給基 督?我們要操練天天把思想放在 祭壇上燒掉,不放縱地留在思想 中「隨著……去行」。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