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高牆,走進印度高種姓群體的世界 // 印度|達沙斯塔婆羅門
...續 "跨越高牆,走進印度高種姓群體的世界"

文:穎穎(宣教日引印度訪宣隊)

       Frontier People Groups 福音邊緣群體禱告系列...續 "跨越高牆,走進印度高種姓群體的世界"

很難跨越的高牆

自從印度獨立後,種姓制度就在法律上正式被廢除。今天印度人看種姓差別已不再那麼涇渭分明,但種姓觀念遺留下來的頑疾,至今仍難以徹底改變。

在潛意識裡,人們仍通過種姓或家庭背景來識人斷事;在外形上,膚色較淺、身形較高大的是高種姓(現稱:先進階層,Forward Classes)一般是中產以上階層,受到社會尊重,而低種姓的膚色相對較深和較矮小,多數是勞工階層。不只在外形上有明顯分別,在社交圈子中,高低種姓之間仍存在一堵高牆,走不進彼此的世界。

幾個世紀來,很多原因使高種姓很少對福音作出回應,其中一個是印度教徒相信如果他們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種姓職責,就會更接近涅槃,早日進入極樂狀態。相反若他們選擇轉向其他神靈和宗教,下一世將陷入更惡劣的輪迴中。這是惡者千年來透過印度教給他們的謊言,牢牢地捆綁著他們!

另外,高種姓不回應福音更重要的原因是出於社交的考量。兩千年前褔音先傳到印度南部,回應福音的幾乎是低種姓和賤民,高種姓不希望與這些群體有社交互動,事實上低種姓也不歡迎高種姓,因為高種姓控制著他們生活的其他一切,教會是他們唯一可掌握之處。他們之間存在著一道很難跨越的高牆。

最後,相信耶穌基督對低種姓來說,是擺脫恥辱和貧窮的一條出路,但對高種姓來說,卻需要付上喪失權力和聲望的代價。從這個角度來看,要傳福音給高種姓的困難和挑戰更大。

目前,已經有宣教事工聚焦在高種姓群體,用各種管道接觸他們,比如開辦各種中小學、大學和技術私立學校來接觸各種階層的人,當中也包括了高種姓群體;有些基督徒商人在印度成立公司,從而增加與高種姓群體的互動和生命交流。

沒有高牆的地方

我們這趟短宣先到瓦納拉西,然後再去德里。

在德里的第一個主日,我們去了一間當地的教會崇拜。這間教會的崇拜場所很特別,它不像一般傳統教堂的設置,而是放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坐墊,讓人可以席地而坐;另外,又擺放了很多沙發在四周圍,看起來像一個家的客廳;聚會方式很簡單,先從分組為印度和各地宣教需要代禱開始,然後進入敬拜時段,使用的是印地語創作的詩歌。接著是講道,當天講員是這教會牧師的兒子,才二十多歲的他雖然年輕,分享神的話卻毫不遜色。散會後大家親熱地彼此團契,屬靈氛圍十分好。

這個教會最動人之處,是我看到當中有穿著勞工服的工人,也有年輕有為的大學生和專業人士;有皮膚黝黑的,也有皮膚白皙的;有富有的女主人,也有來自鄉下的女傭,所有人不分社會階層和膚色,在主裡成為一家人,在一起敬拜。

當年,開始這間教會的牧師看到許多街童沒有人照顧,把他們接到自己的家中,後來陸續又看到各種弱勢群體的需要,漸漸開始了十個相關事工,而這間教會名字叫「The Hub」,因為這裡是這些事工所接觸的人,每週聚集一起將榮耀歸給神的地方!

這是一個沒有高牆的教會。

我們在德里的最後一天,臨上飛機之前,接待我們的宣教士想帶我們去訪問一個殘障和特殊兒童事工的負責人,我們擔心趕不到上飛機,本想拒絕,但最後還是去了。

訪問過程中,負責人突然冒出一句話:「我是婆羅門。」

於是,我知道神要我們來的原因,祂要告訴我,婆羅門也會信主。在印度,殘障和特殊兒童是被社會,甚至自己的家庭所遺棄的,但這個信主的婆羅門卻把他們當寶貝來照顧,從受教育到找工作都一手包辦。

她是個心裡沒有高牆的婆羅門。

這個月我們將為印度的高種姓群體禱告,他們以自身的傳統、宗教、地位為榮,很難脫離同溫層與舒適圈,擁抱基督信仰。但我們相信當基督徒開始為他們禱告時,聖靈的大能會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它都順服基督!

印度|達沙斯塔婆羅門Deshastha Brahmans

西部帝國的高官

人口|約56萬 集中地|馬哈拉施特拉邦 語言|馬拉提語

談到印度近代歷史,大家可能只想到赫赫有名的蒙兀兒帝國與英國,但在印度人心中這是外來政權。會讓印度人有本土認同感的,是崛起於蒙兀兒後期,與之對立的西部「馬拉塔帝國」(Maratha) 這才是印度人的帝國!現在馬哈拉施特拉邦的孟買街頭還矗立著帝國開創者馬拉塔人希瓦吉(Shivaji)的騎馬雕像。

今天介紹的達沙斯塔婆羅門人,曾在馬拉塔帝國軍事與行政體系中擔任高官。當英國打敗馬拉塔帝國後,達沙斯塔婆羅門人就順理成章地成為英屬印度的行政管理人員和軍事人員。達沙斯塔起初集中於印度中西部,他們為了替殖民統治者辦事,足跡開始遍布印度。

達沙斯塔婆羅門地位顯赫,多半是菁英階層,在馬哈拉斯特拉邦的影響力更是舉足輕重。由於他們在社會和印度教體制裡享有如此崇高的地位,因此不願了解耶穌基督的訊息。



天父,達沙斯塔婆羅門人放不下世俗地位及社會的價值認同;懇求聖靈打破這個心理阻礙,向他們啟示基督赦罪之恩的寶貴;使他們知道無論再好的人都是罪人,虧缺了神的榮耀。求聖靈把與神和好的渴慕放在達沙斯塔婆羅門人心中,引領他們單單倚靠耶穌基督稱義。求神潔淨達沙斯塔婆羅門人的心,視基督為唯一的滿足與唯一的愛慕。印度教的神祇或世界的財富地位,再也不能動搖誘惑達沙斯塔婆羅門人。求神為他們預備宣教士、牧養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宣認基督,順服他的福音,慷慨捐助給他們和眾人,把榮耀歸給神。(林後9:13)

順服---我們都喜歡看英雄電影,總希望能有個保護人類的大能者出現。有時我們想像聖經中的神也是這類超級英雄。的確,神大有能力,不過祂透過主耶穌向人啟示的卻是一個憐憫、謙卑和順服的樣式。

「順服」的希臘字hupotage是從hupotasso來的,意思是「有秩序地放在順服位置」。這是順服的精髓,就要把自己放在別人的權柄之下。

在神的國度裡,hupotasso是一切能力的基礎。聖經中的英雄都是不論要付出什麼代價,都願意完全順服神的人。在神的國度裡沒有超級英雄,只有順服權柄的人,他們穿著下等人的衣服,把手巾束在腰上,替別人洗腳。

保羅告訴我們,一個人是否服事神,在於他有沒有順服。在神國度裡,市場行銷的技巧或仔細策劃和執行都沒有價值,除非你先明白與接受「下等人」的身分,願意完全順服主人。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