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蘭佬島回教徒和基督徒的關係

       大部份菲律賓的回教徒心中有一個很簡單的想法,所有非回教的菲律賓人都是「基督徒」,於是,本來屬於地區性的磨擦,卻被視為兩個宗教群體之間的普遍性的問題;所以,回教徒和基督徒的關係,暫時似乎只能用怨憤和仇恨來形容。

      不過,在制度的層次,回教、天主教和主流的基督教領袖之間,仍然不斷有對話。另外,一些福音派教會透過口傳福音,與回教徒建立關係。加上其中一部份教會的福音工作,頗注重本色化,以「回教徒當中的耶穌」為策略,由崇拜的形式,以致皈依基督的回教徒生活的特色等各方面,去思考如何建立本色化的模式,在很多生活的領域上,初信主的回教徒也要學習在信仰上建立神學的基礎。整體而言,回教徒和基督徒之間仍然有相當大的鴻溝,一些教會對回教徒的動機持著懷疑的態度,也有些公然歧視回教徒,有些則對於回教徒的屬靈光景完全漠不關心,甚至心懷怒氣,希望上帝對回教徒施以審判。不過,在其他具體的層面,基督徒群體也努力以創新的方法,在社群活動上與回教群體建立友好的關係;透過組織群體、推行事工、處理問題、籌集資源等,雙方有很多建立關係的機會 ,基督徒也有很多機會表現出基督教的價值觀。

      多個世紀積累下來的仇恨、憤怨、沈痛和苦難,不可能在一下子消失,但不能否認的一點,過去十年,基督徒和回教徒之間的和好,總算已經有個起點,但必須繼續以忍耐、自制和謙卑,盡一切力量,保護這些成果,並繼續播散令人和好的福音種子,使這個關係更進一步。



信實的神─我們最終的盼望,是你會為棉蘭佬島這片破碎的地土帶來更新。面對與回教徒的嚴重隔閡,求主讓教會感受到切膚之痛,而尋求彼此完全的和好,讓教會知道唯有這樣,才有能力把菲律賓人帶領到神的國度裡。

       地的柱子屬於耶和華,衪將世界立在其上…衪必審判地極的人…(撒上2:8,10)

      哈拿之歌是她對神應允她禱告的慶祝,她知道神降低驕傲的人和提升寒微的人,並常扭轉人的命運去顯示衪至高的權能,她肯定神的眷顧遍達地極而歡欣。

      親愛的救主,我們讚美你,因為你關懷那些被忽視和無人認識的人,求你的愛也成為我們的愛。



當我們決心遵行神的話,神的話便會變得更加寶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