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教

       日本于十六世紀出現宣教活動。1580年,也就是利瑪竇來到中國的那年,一個封建領地的男爵,成為日本第一個接受耶穌基督的信徒。天主教宣教士來到日本時,正好趕上國內動亂,各地的軍閥展開混戰,希望統一這個國家。在日本,國家與宗教是不可分割的整體,日本統治者很想知道這種新宗教是否有助於維持自己的政權,以此標準來決定是支援還是反對基督教。 可惜,由於害怕這種新宗教的影響,德川二世(Tokugawa II)於1622年發佈政令,禁止民眾向基督徒出售食品。九州(Kyushu)南部的一些男爵是基督徒,他們拒絕執行這條政令。德川二世感到自己受到冒犯,於是在1637年進攻九州。德川二世的鎮壓行動激怒了九州的男爵,他們宣佈從日本獨立出去,於是日本爆發了內戰。德川二世用了一年的時間來平息這場內戰。在盛怒之下,德川二世殺掉了三十萬人,其中絕大多數是基督徒。德川二世隨後禁止所有外國人進入日本,他認為這是清除外國宣教士的唯一方法。從那以後,日本從未打開過自己的國門,直到1859年,在西方的壓力下,日本允許一些宣教士入境。1900年,美國衛理公會宣教士夫婦,查理•考門(Charles Cowman)和麗蒂考門(Lettie Cowman)夫婦來到日本,開展宣教工作。在他們的努力下,有幾千名日本人相信了耶穌基督。建立了遠東宣教會(OMS)。(編註 ﹕麗蒂考門就是《荒漠甘泉》的作者考門夫人。正當差傳工作開展之際,考門先生卻因心藏病發,一病不起。考門夫人隨侍在側,二人離開所愛的工作,飽受病痛的煎熬和撒但的攻擊,然而屢次在緊要關頭,總是從一本書、一紙福音單張或幾句經文得到所需要的信念,因而重獲亮光,恢復信心。《荒漠甘泉》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擴大到全球,日本驅除了所有的外國宣教士,宣教工作被迫終止。由於當時日本教會缺少一些成熟的領導人,許多基督徒在信仰上不得不與政治妥協。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外國宣教士重返日本。遺憾的是,日本的基督教土壤已經不復存在。1950年,日本只有0.5%的人口是基督徒,在隨後的四十年裡,這個數字到1988年都幾乎沒有變化。感謝主,最近日本基督徒的數量增長了三倍,占總人口比例由0.5%提高到1.5%。在這些初信者中間,許多人是高中生或者大學生,年輕一代在日本基督徒中佔有很高的比例。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來3:12) 信心讓人進入神的應許裡,「不信」 卻能令人遠離神,惹神發怒。昔日那些不能進入迦南地的以色列人,聽了神的應許卻不相信,因此,他們不能進入神應許賜給他們的地。耶穌在祂的家鄉,也因為人們的不信,就在那裡不多行異能。「你們要慬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 (西2:8) 謹慎就是小心的思想,免得被迷惑、被擄去。基督徒的不信是由懷疑神的說話能否實現開始,當我們不能抓緊神話語時,信心便開始搖動;信心在多次被搖動下,不知不覺間便進入了不信,這樣就會被擄去,失了神的恩,把永生神離棄了。



「信心」 的起點就是抓著神的話語,抓著神的話語 就啟動了 「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