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 Kublai Khan

       成吉思汗有四個兒子,最愛的是幼子四王子拖雷。拖雷其中一個兒子,就是中國元世祖忽必烈(Kublai Khan)。他於1278年滅了宋朝,建立元朝。由於他在位時,大批中亞、東歐景教徒也來到中國。馬可勃羅(Marco Polo)的遊記中,記載他在中國見到許多基督徒。另外,當時羅馬天主教亦多次派專使與元朝接觸。忽必烈對世界上的各種宗教充滿強烈的好奇。忽必烈在位時,曾要求教廷差派一百名宣教士來華,給他的宮廷成員講解耶穌基督的教義。與此同時,忽必烈也邀請一些佛教僧侶來他的皇宮,給大臣們介紹佛教。可惜,十年之後,羅馬教皇才向忽必烈差派了十名修士,這些人沒有給蒙古帝國的統治者留下深刻印象,主要原因是他們既不能讀、也不能寫蒙古語。而在此之前的幾年裡,一些受過良好教育的佛教僧侶從西藏來到忽必烈的皇宮,忽必烈接受了藏傳佛教。 今天的歷史學家不能確定當年忽必烈希望瞭解耶穌基督是否是認真的。忽必烈邀請一百名天主教學者的舉動,是否一種外交姿態,用來贏得羅馬教廷的軍事援助,以便征服中東地區的一些穆斯林國家。對於忽必烈的真實動機,我們無法瞭解,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羅馬天主教會失去了一次讓蒙古這個亞洲國家歸主的寶貴機會。在隨後的七百年裡,蒙古的大門一直沒有再開啟過。 1368年,崛起的明朝將蒙古人趕出中國。蒙古人失去了他們的帝國,跟著內戰使他們變得更加虛弱,其後又給滿洲人一塊接一塊地奪取了蒙古帝國留下的土地。蒙古帝國的光輝歲月結束了後,蒙古人恢復了傳統的遊牧生活方式。直到今天,一半左右的蒙古人仍然過著遊牧生活,一年四季在不同的草場上輪流放養牧群。



       紅海的紅旗--往前走 weyissa’u (一)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出14:15〉 你面對可怕的阻礙,似乎沒有逃生之路,無法想像你能如何過這一關。你深信是神領你到此地,可是現在看起來卻走頭無路。「神啊!幫助我。祢為什麼帶我來到這裏?助我脫離這難關吧!」 如果你搖頭不解神為何如此不解人情,你並非孤家寡人,摩西也有同樣的感覺。他遵行神的命令,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直接來到紅海邊緣。現在埃及追兵即將攻擊他們,他們卻無處可逃,他自然會向神哭訴:「幫助我們!」可是神清楚說道,現在不是禱告的時候。神怎樣回答,神說:「你為什麼向我哭喊呢?」當神派你去執行個任務時,請記住神對基甸說的話:「不是我差遣你去的麼?」〈士六14〉。如果神派你去,難道祂不會預備出路嗎?摩西和以色列民忘了是誰差他們出去,只顧看四圍的環境,不仰望他們的供應者。所以神提醒他們:「怎麼啦?為什麼又向我哭訴呢?只管往前走!注意看我如何把你們認為攔阻你的障礙物夷為平地。」